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都市报;血压升高,坚持锻炼不吃药 为什么有人脑出血、有人成功降压?
  • 作者:张晓    通讯员单位:办公室(校友办) 外国语学院   编辑:高拓   字数:1560   浏览:2545

  • 10月8日是全国高血压日。当天,温医大附一院高血压中心多位专家在该院进行义诊咨询。明天,还将举行线下公益讲座活动。本版邀请温医大附一院副院长、高血压中心主任吴高俊聊聊相关话题。

    吴高俊主任医师、温医大附一院副院长、高血压中心主任、国家卫健委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高血压专委会副主委、浙江省心血管学会副理事长、浙江省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老年医学学会高血压分会浙江工作组副组长。从事心内科临床工作26年,擅长心血管内科常见病、疑难病的诊治,难治性高血压及继发性高血压的诊治。

    高血压患者运动有讲究剧烈运动可能发生意外

    据《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8》显示,全国高血压患者约2.7 亿,每年与高血压有关的死亡人数达200 万例。高血压是引发心、脑血管和肾脏病变的主要危险因素,可导致中风、心梗和肾功能衰竭等。大多数高血压患者早期无症状,不少人出现严重并发症时才知道患有高血压。因此,大家知晓自己的血压至关重要,今年高血压日的主题是“18岁以上知晓血压”,定期自我监测血压,早期发现血压异常应尽早干预和治疗。

    “诊断为高血压的患者,大多数需要长期服药,不少患者不愿意服药,想不吃药通过锻炼来降压,但这种方式因人而异。”吴高俊院长介绍了两个典型的例子。

    苍南的李先生,是吴院长发小的哥哥,45 岁那年查出高血压,血压高达180/110mmHg。当时,医生建议他服降压药,他拒绝服药,自以为不吃药通过锻炼就能降血压。没过多久,他在一次跑步锻炼中,突发脑出血、不省人事,送入医院急救,虽保住了他的生命,但是脑出血导致偏瘫再也无法恢复,就这样一直坐轮椅,至今已经十多年。

    39 岁的刘先生,是吴院长的门诊患者,1 个多月之前,体检查出血压150/95mmHg,后多次测量血压确诊为高血压,结合相关辅助检查,医生建议先通过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观察1~2个月。此后,他遵医嘱管住嘴、迈开腿,坚持每天健步走40 分钟左右,一个多月减肥5 公斤,血压也降至正常了。医生叮嘱他仍需密切监测血压,最好每周不少于1 次,如果血压超标,及时复诊。

    他们都是用运动降血压,为何结果不一样?吴高俊解释,运动疗法是降血压的重要措施之一,但要得法、因人而异。李先生属于高血压三级,病情严重,不吃药仅靠运动无法平稳降血压,况且在剧烈运动中,血压明显上升,最终导致他在运动中发生脑出血。刘先生属于高血压一级,同时无临床并发症及靶器官受损,通常先改善生活方式观察1 个月~2 个月,如降压方式有效且能坚持,甚至存在高血压被治愈的可能。

    专家提醒,高血压患者锻炼有讲究,应以有氧运动为主,适合步行、慢跑、骑自行车、游泳和太极拳、八段锦等缓和的运动,不能进行剧烈运动,同时要长期坚持,每周4 次~7 次,每次30 分钟~60 分钟。注意,锻炼运动前监测血压,血压过高禁止运动;运动过程中出现不适症状及时停止。


    扫二维码进入“掌上温州” 看正确测血压小视频 看温医一院高血压中心公益活动

    为提高群众对高血压的认识,加强自我血压管理,预防和延缓高血压相关并发症,温医大附一院高血压中心承办的第二届瓯江高血压会议上将开设“高血压健康教育”线上专场,市民线上收看,还可与专家交流互动。

    活动时间:10月11日 14:00-15:30

    活动内容:

    讲座主题之一:控制血压,远离卒中

    主讲人:吴高俊(温医附一院副院长、主任医师、高血压中心主任)

    讲座主题之二:高血压患者的运动干预

    主讲人:方丹红 (温医附一院高血压中心副主任医师)

    讲座主题之三:高血压和饮食管理

    主讲人:谷斌斌(温医附一院副主任营养师)

    参与方式:关注“温医一院高血压中心”微信公众号,点击“健康教育专场”即可参与公益讲座。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