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都市报(头版导读):温医大240多师生昨签器官捐献志愿书
  • 成为全国首批在电子社保卡上显示捐献志愿标志的公民
  • 作者:记者 王春霞 通讯员 尹恬然 高拓    通讯员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江叶龙   字数:918   浏览:2200
  • 温都讯 昨天,“生命之约·大爱传递”全国人体器官捐献宣传进校园活动在温州医科大学举行,温医大240余名师生现场签署了人体器官捐献志愿书。这批志愿者也成为全国首批在电子社保卡上显示捐献志愿标志的公民。

    当天的活动上,举行了温州市电子社保卡与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系统对接启动仪式。今后,只要在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系统登记成功的志愿者,其电子社保卡上都有一个小爱心的标志,他们一旦去世,医生会与红十字会进行后续器官捐献的对接。温州市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说,以往这些捐献志愿者都要随身携带捐献卡,或者交代家人,曾经还有老人在弥留之际给医生留纸条“我是器官捐献者”。有了对接系统后,将大大有利于人体器官捐献工作的开展。

    据了解,“把器官捐献志愿加入电子社保卡”的建议是由温州医科大学“生命之光”志愿服务团队提出的,得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原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的回信支持和鼓励。

    活动现场,湖南籍器官捐献者叶沙的父母也受邀来到现场。2017年,酷爱篮球的16岁少年叶沙因突发脑溢血离世,他的心、肺、肝、两个肾和一对眼角膜,分别捐献给7位急需器官移植的病人。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副主任侯峰忠为叶沙的爸爸妈妈颁发央视“2018~2019年慈善感动人物”荣誉证书;在叶沙父母的共同见证下,绘本《叶沙行星系》正式发行,并赠予温州市图书馆与各所小学。这本书由温医大学子自主策划、编绘、出版,将叶沙的感人事迹通过童话的形式讲述给更多的孩子听,传递这份大爱。

    温医大“生命之光”团队指导老师林建锋说,当天活动彰显的生命力量、大爱精神等震撼了所有人,在场的2000多名师生中,240多名当天签署人体器官捐献意愿书,这对医学生来说,对他们以后的学习生涯也增加了一层特殊的意义。

    此次活动举办前,温州人体器官捐献登记志愿者有3037人,已实施人体器官捐献的有102例,遗体捐献48例,角膜捐献525例。

    该活动由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浙江省红十字会主办,浙江省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温州市红十字会、温州医科大学共同承办。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