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都市报:“岁月神偷”作祟,视力骤降愁煞戴先生 “手术禁区”何惧,温州名医眶尖露绝活
  • 作者:周广明    通讯员单位: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编辑:卞成德   字数:1592   浏览:2396
  • 温都讯 昨天,戴先生的视力从术前0.1恢复到0.7,且没有并发症,他不禁向医生竖起大拇指。戴先生,湖北人,今年43岁。他一年多前感觉左眼越来越看不清东西,随后辗转全国各大医院治疗未果。日前,他找到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副院长吴文灿教授,确诊为“眶尖深部小肿物致视神经萎缩”。10月9日,吴文灿教授采用内窥镜微创技术,突破“眶尖”这一手术禁区,抽丝剥茧将小肿瘤完整摘除,解除了戴先生一年多来的心病。

    多番求医无果,一个建议带来希望

    去温州找吴文灿,也许他能治

    日前,戴先生在家人陪同下来看吴文灿教授的门诊。从外观上看,戴先生的眼睛与常人无异。但他说一年多前无意中发现左眼看不清东西了,不痛不痒的,到当地医院检查,但原因不明。后来,他辗转至当地多家医院检查,都查不出原因。随着时间推移,他的左眼视力越来越差,从事烧制工艺品工作的他不得不放弃了工作在家静养,但左眼视力仍不断下降。后来他又到湖北省城知名大医院求治,经检查发现是左眼眶最后端的眶尖深部存在一小肿物,但没法治疗,因为位置太刁钻,支配眼的所有的血管、神经都聚集在这个地方,为眼眶手术的“禁区”。他又到了国内其他几家大医院治疗,对方也认为不能手术治疗。此时,戴先生很焦虑,甚至绝望。

    不过幸运的是,戴先生在一次求医过程中,有医生建议他到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找吴文灿教授试试,也许他能治疗。

    抱着焦虑、担忧、怀疑而又渴望的复杂心情,戴先生来到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经过检查,他的病确诊为“眶尖深部小海绵状血管瘤”。

    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副主任医师涂云海介绍:“经过这两三年吴文灿教授的不断努力探索,眶尖部肿物摘除在我们医院已成功做了60多例,但这个患者似乎与以往不一样,该肿物不但位置极深,尺寸极小,位于视神经出眼眶的‘关口’内侧,更为棘手的是,在肿物所在部位存在眶内侧壁骨折,操作起来特别别扭、困难;同时,从眼眶CT/MRI检查结果、视力极差等综合分析,此肿瘤与视神经、眶尖深部软组织黏连极可能非常紧密、牢固,在如此深邃、狭小、复杂的部位将黏连带松解、分离非常困难,稍有不慎,戴先生左眼残存的视力也将全部丧失。”

    一小时摘除肿瘤,视力提高快且未见并发症

    奇迹真的发生啦,吴教授实在太牛了

    经过反复查看眼眶CT/MRI,反复思考与设计,吴文灿决定采取一种新的手术方式,即一改既往从前往后摘瘤的方式,从后往前摘瘤。

    10月9日,吴文灿在内窥镜直视下经鼻径路,从视神经出眶“关口”稍后开始,从后往前,抽丝剥茧,历时约1小时成功将肿瘤完整摘除,肿瘤约1厘米乘1.5厘米大小,术中未见任何并发症。

    术后次日,戴先生的视力从术前0.1提高至0.5,外观上没有半点瘢痕与血迹,根本看不出做过一次高难度手术。10月13日检查,视力进一步提高至0.7。戴先生和家人难掩激动,向一早查房的施节亮医生等竖起大拇指:“本来没抱希望,没想到奇迹真的发生在我身上。吴教授实在太牛了!”

    施节亮说,一般的眼眶内肿物多表现为眼球突出、视物重影、视物模糊,甚至眼痛、眼胀等,容易发现,治疗效果也比较理想,但像戴先生这样的眶尖深部小肿物,生长缓慢,患者早期一般没有任何自觉症状,很难察觉,随着时间推移,悄无声息地损害视力,故被认为是窃取视力的“岁月神偷”。这种肿瘤被发现时,往往已对周围的视神经造成严重伤害,且与周围组织黏连牢固。只有彻底摘除肿瘤,解除对视神经的压迫才能保住与提高视力,但因为眶尖部位置太深,在狭小的空间内聚集了支配眼部的所有神经、血管,在如此复杂、精细的环境中摘除一个极小的、黏连紧密的肿物,难度极高,所以才被视为“手术禁区”。吴文灿教授团队首创的“内窥镜下眶尖肿物摘除”技术,打破了“手术禁区”,而且具有微创、安全、术后视力恢复理想、并发症极少等优越性,已为60多位患者成功施行手术。

    媒体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