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都市报:温州首个整合医药研究院成立
  • 作者:吕进科    通讯员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张晶鑫   字数:1075   浏览:1962
  •  
    牌仪式现场 通讯员 蔡强军 摄

    温都讯 昨天下午,温州医科大学——温州大学生物医药协同创新中心(温州市生物医药协同创新中心)举行整合医药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成立仪式暨温州市生物医药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汇报会。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院士担任名誉院长,温州医科大学校长、长江学者李校堃教授担任院长,学术委员会由樊代明院士等7位院士组成。

    我市成立的首个整合医药研究院关键词在于“整合”,这其中包括理论研究、研究平台、人才引进培养等方面的全面整合。研究院将通过整合临床医学、药学和生命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在医药基础理论、临床重大疑难疾病防治等领域开展研究;整合校内外各级各类研究平台,联合进行科技攻关和协同创新,培育重大科技成果,促进研究成果转化;通过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提高临床医学、生命科学和药学等学科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国内一流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

    研究院集教学平台、科研平台和产业平台于一体,实行“官、产、学、研、资”运行模式,即政府提供政策扶持,科学家控股法人实体,聚集基础、工程、管理、法律等复合人才,依托省工程实验室和省重点实验,在各类纵向经费和横向经费支持下开展日常运行。

    温州市生物医药协同创新中心也得益于“整合”。自2015年12月成立以来,该中心通过温医大和温大学科整合、产学研整合,在人才培养、共建共享平台、共同发表论、文申请专利、协同附属医院发展、共建生物医药产业园、共建生物医药产业基金、建立成果转化平台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整合成果,促进了温州市医药事业的快速发展。

    李校堃介绍,温州医科大学、温州大学两校自2015年起联合推进协同创新工作,带动温州科技成果的转化和技术创新的发展。经过两年时间,他们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取得重要成绩:研究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获批浙江省工程实验室,申报的浙江省生物医药协同创新中心通过现场考察;引入5亿元的民间基金,支持协同创新的专家和项目的发展;在乐清建设产业园以及设立创新基金,并与多个医院建立相关的研究中心,等等。

    昨天现场还举行了生长因子药物开发浙江省工程实验室、温州市生物医药协同创新中心整合周围神经疾病研究所与整和消化疾病研究所揭牌仪式。温州市生物医药协同创新中心签约引进相关公司,到瓯海生命健康小镇成立企业开展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并与相关基金管理公司签约,共建生命健康领域的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开展创业投资合作。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