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都市报:手机手电筒下独自缝脸两个半小时 温医大援非医生孙莉“绣花功”获赞
  • 作者:陈忠    通讯员单位: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编辑:张晶鑫 高拓   字数:1208   浏览:2018
  • 温都讯 连日来,一件暖心事在中非共和国首都班吉友谊医院热传: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援非医生孙莉在手机手电筒的照射下,连夜为一名面部严重受伤的患者实施缝合手术。事后,这位年轻温州医生的“绣花功”受到了患者及其同事的点赞。 手术现场 受访者供图

    5月1日,我国在中非共和国首都班吉的援非医疗队接到求救电话称,一名中国籍员工在矿区不慎受到枪伤,面部损毁严重伴大量出血,情况十分紧急,需要立即进行手术治疗,但矿区的医疗条件根本无法处理这种伤势。

    接到求救电话后,援非医疗队严阵以待,做好了紧急手术的准备。由于矿区地处偏远,过了12个多小时,伤者才被送到医疗队的驻地。仔细检查后,医疗队为伤者做了初步的止血、消毒、包扎及预防感染等治疗。

    不巧的是,当晚班吉全面停电停水,根本无法做手术,医疗队只得计划次日一早进行清创缝合手术。医疗队一位医生说,由于伤者面部损毁严重,创面损伤不整齐,创口不规则,如果按照常规进行外科缝合,势必会留下伤疤,严重影响伤者日后的面容,但如果不及时缝合,也有可能导致伤势更进一步恶化,而这名患者只有35岁。

    没有完善设备和助手,缝合要比常规多花几倍时间

    此时,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援非医师孙莉主动请缨,在没有灯光照明的情况下,凭借手机的手电筒照射,开始了手术。

    孙莉用的手术缝线比头发丝还细,通常用于眼科手术或整形美容手术的精细缝合,这对主刀医生的缝合能力要求极高,更何况是在没有完善手术设备、没有助手配合的情况下,所以每一次缝合都异常艰难,要花费常规缝合三四倍的时间。

    另外,中非的气候异常炎热,停电后的手术室没有空调,也不能使用风扇。一会儿工夫,孙莉已是汗流浃背。由于手术床太高,整个缝合过程,她都一直站着完成。缝合手术从当晚9时开始,到当晚11时30分结束,她成功地将伤者伤口缝合,并且最大限度地减少日后伤者面部疤痕的形成。一场手术下来,孙莉几近虚脱。

    事后,伤者的同事对援非医疗队表示感谢,一位同事说:“虽然受伤是一件不幸的事,但万幸的是在非洲碰到了水平这么高的中国医生。”

    她一个人承担起整个眼科的重任

    孙莉是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的青年医生骨干,她临床基础扎实,手术精湛、细腻,擅长白内障、霰粒肿切除、胬肉切除等各种眼科手术。去年,她被选拔进入浙江省第16批援中非医疗队,也是该医疗队里唯一一位眼科医生。

    去年12月29日,她来到中非共和国首都班吉友谊医院。由于连年战乱,当地卫生条件极差,孙莉和医疗队的同事面临的困难是停水、停电、医疗器械和药品缺乏。

    孙莉到来后,班吉友谊医院才有了真正意义上的眼科和眼科医生。去年,她一人挑起了该医院整个眼科的门诊、手术、咨询和宣教工作。当地很多患者得知中国医生到来后,从很远的地方来找她看病。由于物资缺乏等原因,她的白内障手术预约已排到数月之后。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