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商报:温州26个项目获省科技进步奖
  • 作者:张晨 李杨慈    通讯员单位:科学技术处   编辑:张晶鑫   字数:1446   浏览:1787
  • 4月11日上午,2017年度浙江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杭州举行,我市共有26个项目获得浙江科技进步奖,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15项。

    据了解,浙江省科技进步奖由省人民政府设立,旨在奖励全省各专业领域内在科技活动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单位。经过形式审查、行业评审组网评和会评、公告、省评委会终评等多轮筛选产生。获得科技进步奖的项目均有重大技术创新,实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并对产业、行业技术进步产生重大影响,取得显著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或者生态效益。

    根据获奖榜单,此次我市获得一等奖的项目均来自我市高校的科研成果,分别为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胰腺癌生物学行为导向诊治理论创新及新技术开发应用》,以及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促炎症消退新策略”防治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的基础临床应用研究》。而在所有的获奖项目中,医学科研项目也占了多数,其中大多来自温州医科大学及其附属医院。此外,在此次获奖榜单上,我市共有10余家民企上榜,尤为抢眼的是9家民企分别作为唯一完成单位独立申报获奖,凸显我市民企自主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

    据悉,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建设创新型城市目标,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研究制定创新引导政策,探索完善市场交易与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2015-2017年,全市推荐获得省自然科学奖3项、技术发明奖4项、科技进步奖68项,获奖水平均居全省前列。

    会上,温医大附一院院长、腹部外科医学中心主任、胰腺炎诊治中心主任周蒙滔教授凭借在胰腺外科领域取得的突出成就,成功当选第五批浙江省特级专家。

    据介绍,特级专家是浙江省设立的最高学术技术称号,仅次于国家的两院院士。每3年评选一次,总人数控制在100名以内。参加评选的对象为在自然科学基础研究或应用性研究领域、工程科学技术领域、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取得重大成果或成就,学术技术处于国内领先的专家、学者。

    2017年度全省共评出30名特级专家,周蒙滔教授是此次我市唯一一位入选的专家。在此之前,我市瞿佳教授、黄少铭教授、李校堃教授也曾先后获此殊荣。

    相关链接

    一等奖项目简介

    ●胰腺癌生物学行为导向诊治理论创新及新技术开发应用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周蒙滔等

    胰腺癌是目前世界上最难医治的恶性肿瘤之一,患者五年生存率仅5%左右,平均生存时间约8个月。周蒙滔发现,胰腺癌之所以可怕,主要原因在于生物学行为恶性度极高,且在病变过程中,恶性度会呈级联式快速上升。基于这样的认识,他与团队历时十余年,以降低生物学行为恶性度为切入点展开抑制胰腺“炎癌转化”新方法的研究,创建了一系列突出“逆转耐药”、“植物提取物治疗”、“基因干预”等特色的诊治新技术,为胰腺癌诊治提供了新思路。

    ●“促炎症消退新策略”防治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的基础临床应用研究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金胜威等

    临床最常见急危重症之一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发病率约78.9 人/10万/年, 病死率高达40%-60% ,缺乏有效治疗手段,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健康。该项目创新性提出ARDS炎症消退是一个主动和程序化过程,由此提出“促炎症消退”的ARDS 综合治疗新策略:强调适当炎症反应对机体的保护作用,通过炎症反应清除外来致病源,充分调动机体内源性炎症消退制,有效清除肺部炎症细胞,加速肺水肿清除,促进肺纤维化消退,“疏堵并行 ”防治ARDS失控性炎症反应。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