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商报:科技大奖缘何钟情温州医学项目
  • 作者:曾云毕 张晨    通讯员单位:科学技术处   编辑:张晶鑫   字数:1593   浏览:1857
  • 昨日,温州两个医学项目获得2017年度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月26日,温州两个项目,获得2017年度中华医学科技奖一二等奖……近年来,我市医学项目频获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励,背后原因是什么?

    温州医科大学、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认为,温医大发力建设各类科研平台,打通医、校科研通道,为医学项目展开提供了强力支撑;同时,我市拥有丰富的临床资源,为医学科研开展创造出良好环境。

    现状

    据2017年度浙江省科技进步奖榜单,从技术领域来看,我市有12个获奖项目来自生物与医药技术领域,占全部26个获奖项目近一半,其中获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的两个项目均来自该领域。从获奖单位来看,温医大有11个项目拿下2017年度省科技进步奖,其中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奖项目9个,以第二完成单位获奖项目2个。

    温医大的一项统计数据显示,近三年,该校共有32个医学项目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励。其中,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5项,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0项、三等奖10项;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2项,中华医学科技奖二等奖2项;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项。

    今年1月16日,2017年度中华医学科技奖在北京颁奖,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瞿佳教授团队项目荣获一等奖,附属第一医院黄晓颖教授项目荣获二等奖。瞿佳教授团队的“功能性眼病临床矫治关键技术研究与转化”项目,在临床大数据研究基础上开展功能性眼病临床矫治关键技术研究与转化,并显著改善临床疗效,成果转化形成自主创新产品,降低医疗成本并得到推广应用。

    “2017年度中华医学科技奖全省只有4个项目获奖,我们把一二等奖都包揽了,浙大拿了两个三等奖。”温医大科技处处长曹红说起这个成绩仍有些激动。她说,眼视光学、临床医学等是他们的优势学科,获奖项目也多出在这些学科,其中临床医学获奖项目涉及呼吸、肿瘤、肝胆胰疾病防治等。

    背后

    温医大各科研平台提供强力支撑 临床资源丰富创造良好科研环境

    医学项目频繁获大奖的秘诀是什么?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说,这主要得益于温医大这个大平台,他们在多元投入体制、产学研协作、持续引才育才留才方面都有自己的独特优势,加之市政府、市科技局都高度重视高校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不断加大科技投入,给予支持和保障,从而带来很多优秀医学项目。在该负责人看来,此次温医大获得这么多奖项,将间接带动其他高校更注重科研投入,更注重成果转化,形成良好的科技创新氛围。

    曹红告诉记者,近年来,温医大不断完善科研引导和激励机制,加强学术带头人培养和学术团队建设,营造了良好的科研创新和学术交流活动氛围,还重点制定了附属医院科研工作的相关激励政策和管理办法,针对性地引导其和校本部基础研究学科的对接,极大地调动了临床医生的科研积极性。另外,学校在科研平台建设上也取得了较大突破,现有国家工程中心1个,省部共建眼视光学和视觉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2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研究中心)18个。

    “另外,我觉得与温州拥有丰富的临床资源也是密不可分的。”曹红举例说,温医大附属第一医院2017年的门诊量就达到了500多万人次,这给医学科研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丰富的临床资源无形中让一些创业项目也往生物医学领域靠近。记者整理2016年、2017年温州创客大赛获奖项目发现,在2016年温州创客大赛排前6的项目中,有3个是生物医药类;在2017年温州创客大赛排前10的项目中,有2个是生物医药类。

    浙江中创生物医药有限公司的癌症液态活检系统在2016年温州创客大赛上斩获三等奖。该公司创始人丁春明在温州2017千人计划创新创业对接交流会上就直言:来温创业他看中的是温州丰富的高校资源和临床资源。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