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都市报:男子错将点“鸡眼”药水当眼药水用 导致眼角膜严重烧伤
  • 作者:叶月娥    通讯员单位: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编辑:高拓   字数:726   浏览:2230
  • 温都讯前天,30多岁的衢州人吴某错把点鸡眼用的瘊平灵当做眼药水滴,严重烧伤左眼角膜,到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接受治疗。该院角膜病专科副主任医师郑钦象提醒,平时他们接诊遇到将胶水当眼药水用比较多,眼药水最好不要与其他东西放一起,以免拿错对眼睛造成损害。

    当天上午8时许,吴某感觉眼睛不舒服,就随手拿了家里的一瓶眼药水往眼睛里滴,想不到错拿的是瘊平灵。当下,他感觉眼睛疼痛难忍,眼前还凝结成了一大块胶质物,阻挡了视线。10分钟后他才想起冲洗,之后赶紧叫上朋友到医院就诊。

    上午9时许,吴某到了温州医科大附属眼视光急诊科,就诊时他用手捂着左眼只喊疼。接诊护士了解病史后,立即帮他冲洗结膜囊,并转诊给郑钦象检查。经郑钦象详细检查确诊,吴某角膜烧伤属于眼化学伤四度、高眼压,视力下降到只能看到眼前手动。郑钦象启动绿色通道将吴某收住入院治疗,择期再行羊膜移植手术,并告知保守治疗视力恢复可能性极小。患者听了悔不当初。

    郑钦象说,滴眼药水症状轻的话经门诊处理后遗症不大,可是吴某的眼部属于眼化学伤中的四度(最严重程度),全层角膜受损,并出现眼内部组织损害,视力下降和高眼压等并发症比较重,后期需要一系列治疗,希望通过手术能改善视力。

    据介绍,瘊平灵是去除瘊子鸡眼药水,主要成分:香附、木贼、乌梅、三七等,为外用品,不能入口眼。

    郑医生提醒,遇到滴错眼药水等情况,应立即在现场用大量净水彻底冲洗眼部,这是处理酸碱化学伤烧伤最重要的一步,能将烧伤程度降到最低。冲洗时应翻转眼睑,转动眼球,暴露穹窿部,将结膜囊内的化学物质彻底洗出。冲洗后务必立即到正规的医院就诊,将眼内残留的异物冲洗干净。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