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都市报:视力表发明者”缪天荣原始资料首度公开
  • 作者:张新彤    通讯员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高拓   字数:1753   浏览:2384
  • 原温医大教授、对数视力表发明者缪天荣(已故)原始研究资料日前首度向外界公开。缪天荣家属将对数视力表早期制作版本、照片底稿等资料捐赠给温医大,收入正在筹建的该校校史博物馆和档案馆。

    缪天荣是温医大眼视光学科奠基人

    现在常用的视力表就是他的发明

    当天,温州医科大学举行60周年校庆启动仪式。缪天荣的学生、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院长瞿佳说:1958年建校起,缪老师就开始在我们学校任教,他为学校眼视光奠定了学科基础,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眼科人才,并在艰苦条件下收获世界级的研究成果。

    据介绍,原先国际上的视力表不够精准,缪天荣经过多年苦心研究发明了对数视力表,它以人眼生理的规律来排列视标大小和位置、以视角的对数值来记录视力,是最符合视力生理的、又便于统计和计算的视力检测系统。该校透露,目前已收集600余件缪天荣的遗物,筹建中的校史博物馆和档案馆将于明年8月前对外开放。

    缪天荣,1914年出生于瑞安,是我国著名的眼科专家,国家《标准对数视力表》的起草人。他曾历任浙江医学院副教授、温州医学院教授、主任医师,1991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5年因病去世。

    现在人们体检时,看的视力表就是我父亲1958年研制的。而4.05.0这样的视力数值,用的就是他发明的五分记录法。缪天荣长子、70多岁的缪晓胜在启动仪式上介绍,他从事计算机工作,对医学不大了解。但是自父亲去世后,他就开始整理父亲留下来的参考书、研究笔记、自制眼镜等遗物。我觉得这些东西一定有它应有的价值,把它送给学校才能物尽其用。

    缪天荣笔记整洁干净犹如打印稿

    眼视光研究计算量大全靠手工完成

    打开缪天荣的笔记本,字迹整洁干净,几乎没有涂改的痕迹,宛如打印稿。在精密模型眼的整个眼球光系的笔记中,缪天荣用黑红不同颜色画着精致的眼球光线图,还用黑色粗体标注出重要数据,密密麻麻的计算步骤整齐分区排列着……当天下午,缪晓胜将部分研究手稿展示出来。

    我父亲是一个非常严谨的人,他的笔记整整齐齐,非常干净。笔记上有关眼视光研究的计算量非常大,那时没有计算器、电脑,所有的计算都是手工完成,他经常花费几天几夜来计算,每一步都写得很清楚。缪晓胜说,除此之外,他父亲还有两个特点。一是对自然界万事万物有着特别强的好奇心,他有时会做一个没有尾巴的字型风筝,却能和一般风筝一样飞在空中,并告诉我们空气流动的原理。二是他非常善于学习国外先进技术,但又不迷信洋权威。

    我父亲小时候家里非常穷,连上学的学费都交不起。父亲初二那年,因为交不起学费,老师让他到教室外面罚站。缪晓胜说:初中毕业后父亲就辍学当了土地测量员,工作期间自学高中数学等学科,终于考上浙江医学专门学校。他自学德语、日语、英语、俄语四国语言,看到好的医学书籍就买来看,每本书都要反复琢磨,书上密密麻麻满是批注。

    温州医科大学前身是1912年在杭州建立的浙江医学专门学校19588月由浙江医学院分迁至温州创建浙江第二医学院,后来先后改名为温州医学院”“温州医科大学。明年该校将迎来60周年校庆,此次该校提前举办启动仪式,发布校庆专题网站。

    新闻+

    缪天荣是我国眼视光学的开拓者,对眼科光学器械、眼科检查法、视觉光学等研究较深。1959年研制出的对数视力表,达到国际水平。1973年指导研制成功900型裂隙灯显微镜。1978年出席全国科学大会,其《对数视力表》获全国科学大会奖。1986年,《对数视力表》在第25届国际眼科大会(罗马)宣读,引起轰动。1990年《标准对数视力表》被制定为国家标准(GB11533-89),并在全国实施。

    缪天荣所设计的对数视力表五分记录法,以符合人眼生理的规律来排列视标大小和位置、以视角的对数值来记录视力,既具备了视力检查的科学性,也使检查结果的记录和统计更为方便实用。1989年,年已75岁高龄的他接受并出色完成了制订对数视力表全国标准的任务,使我国从此在视力检查领域有了统一的科学标准。除了对数视力表和五分记录法,他还是眼科医生两项最基本工具——国产裂隙灯显微镜和眼底镜的首位研发者。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