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商报:5个眼底病患者有1个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 作者:胡宁    通讯员单位: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编辑:高拓   字数:1249   浏览:1841
  • 糖尿病可以引发心血管病变、肾脏病、糖尿病足等,你可能不知道,它还可以引发眼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的严重并发症之一。但从临床来看,因为早期的视网膜病变并没有什么典型症状,以致不少糖尿病患者都忽视了自己的眼睛问题。医生建议,糖尿病患者要控制好自己的血糖,另外,需要定期去医院做眼底检查,以防视网膜病变。

    30岁的患者有14年的病史

    近日,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眼底外科主任医师魏勇接诊了一名从眼内科转过来的患者王女士。王女士今年30岁,糖尿病史却已有14年,经了解,王女士这一年来视力下降明显,特别是近三个月,视力下降严重,几近失明。据王女士的家人讲,王女士去年怀上二胎,但由于身体的关系,孩子没保住,而这让王女士备受打击,患上了抑郁症。雪上加霜的是糖尿病合并妊娠引起的并发症高血压和肾病也接踵而来,王女士一直在进行血透治疗,加上视力问题,她的日常生活受到很大影响。经过仔细检查,王女士被确诊为双眼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双眼糖尿病性白内障,需要手术治疗。致病主因跟王女士长期患糖尿病有关。

    起初,王女士对手术治疗十分抗拒,并且认为眼睛问题是怀孕导致的。魏勇团队的陈豪医师跟王女士解释,怀孕只是加速病情发展的一个因素,而非致病主因。在医护人员的努力下,王女士最终同意手术。王女士后来复查时,左眼视力达到0.5,右眼也有0.15,并且整个人都精神了很多,向医护人员表达了感激之情。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者

    占门诊量两成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眼外科的常见病、高发病。

    据陈豪估算,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占到眼底科门诊总量的两成,基本上每5个眼底病患者中就有1个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近几年,就诊量明显提升。陈豪认为,这跟大家对自身健康的关注程度提高有关,另外,也跟糖尿病患者的数量增长有关。从临床来看,很多患者的情况都比较严重了才来就诊。

    魏勇介绍,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中期,会出现黑影、视力下降等症状,到了晚期甚至会伴有眼部的红、痛,以及引发青光眼等问题。但是在早期,可能不会有什么明显的症状,而这也让患者往往忽视了眼睛问题,因此建议糖尿病患者最好能每年做一次眼底检查,虽然有时候你看东西都是清楚的,但也不排除视网膜已经在发生病变,这时,要通过眼底检查才能发现问题。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发病主要跟糖尿病的病程有关。魏勇说,有数据显示,1型糖尿病患者病程51015年,视网膜病变发生率分别为25%60%80%2型糖尿病5年以内病程者,使用胰岛素与不使用胰岛素治疗的患者中发生视网膜病变的比例为40%24%,该比例在病程长达19年以上的患者中分别增加到84%53%。病情控制不好,血糖波动较大,也会加速病情的发展。另外,妊娠会加快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进程,加重原有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有糖尿病的女性在怀孕前和怀孕后3个月,应接受眼科检查积极控制血糖,以后至少每3个月复查一次直至分娩。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