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商报:专家表示EB病毒不可怕 对症治疗一两周内康复
  • 作者:李杨慈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   编辑:高拓   字数:   浏览:3462
  •       近日,一则“孩子感染EB病毒引发肝受伤”的新闻吓坏不少家长。报道称,这种病毒特别厉害,孩子一旦感染,看起来像感冒,但后果十分可怕,甚至会引发肝受损。昨天,记者就此采访了温医大育英儿童医院感染科主任陈益平,他表示,EB病毒不存在季节性,去年医院收治了1112名感染的患儿入院,基本在一两周内康复出院,市民不必恐慌。

      发烧、咽颊炎、淋巴结肿大是EB病毒三连症

      几天前,6岁男孩东东发烧,家人以为是换季所致,给吃了一些退烧药。两天后,非但烧没退,还出现眼睑红肿、咽喉进食疼痛、皮疹等症状。母亲陈女士赶紧将儿子送到温医大附属育英儿童医院,医生发现东东除了高热外,还有咽颊炎、淋巴结肿大等症状,怀疑并非普通感冒,而是感染EB病毒感染。

      经查,东东感染了由EB病毒所致的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需住院治疗。

      该院感染科主任陈益平表示,EB病毒属于疱疹病毒,是一种急性感染性疾病,以感染口咽部的上皮细胞和B淋巴细胞为主,但它会侵犯人体各个脏器组织,引发多种并发症。在国外被称为“亲吻病毒”。感染EB病毒早期症状和感冒非常相似,不过EB病毒感染除高热外,还会出现咽峡炎的表现,如出现扁桃体白膜、肝脾淋巴结肿大等。

      这几天,与东东一样被收治住进医院感染科病房的就有好几位EB病毒感染的小患者。

      去年上千名孩子感染EB病毒基本两周内康复

      “其实这个病毒一年四季都有,并非这段时间特别厉害。”陈益平说,EB病毒和其他病毒一样,大多通过亲密接触传染,抵抗力弱的人群易被侵袭,去年医院收治了1112名EB病毒感染小患者,其中以学龄前儿童为主。

      对于家长担心的EB病毒会引发严重的并发症。陈益平表示,大部分感染的孩子不会有太大问题,只有极个别重症病例,如慢性EB病毒感染、巨噬细胞活化综合征。但EB病毒属自限性疾病,只要对症治疗,一周左右症状就能缓解。

      除了儿童,成人也会感染EB病毒。温医大附二院感染内科主任金玲湘表示,上周一肝炎患者因转氨酶升高来门诊检查,结果查出EB病毒感染被收治入院。今年该科室已收治十几位EB病毒感染患者,以15岁到30岁患者居多。

      对此,医生表示,目前还没有EB病毒疫苗,如出现体温多日不退、咽痛非常严重、颈部淋巴结肿大明显,家长要及时带孩子就诊,最好要进行评估,比如检测EB病毒抗体和病毒拷贝数。

      与此同时,医生提醒市民,近期儿科门诊中轮状病毒、诺如病毒、呼吸道疾病、消化道疾病等小病患也有所增加。不管大人和孩子都要加强自身锻炼,搞好个人卫生,尽量少去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避免交叉感染。

      摘自 温州商报    2017.11.02

      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