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都市报:51岁高阿姨不小心吞下一枚枣核 小肠被穿了3个小孔引发腹膜炎
  • 作者:何群芳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   编辑:高拓   字数:   浏览:1969
  •    51岁的高阿姨吃红枣时不小心将枣核吞了下去,不料枣核刺破了小肠,肠液、粪便污染腹腔,引起了腹膜炎。记者昨天从温医大附二院了解到,经过手术,高阿姨目前恢复良好,再过几天就可以出院了。

      一开始她以为犯了胃溃疡

      高阿姨是乐清人。几天前的一个早上,她在吃红枣时,不小心将一枚枣核吞了下去,当时没有感到任何不适,也就没当回事。哪知一天后,高阿姨发现自己的肚子痛得厉害。因为之前有胃溃疡的病史,她以为是老毛病犯了,吃了点午时茶后疼痛有所缓解。但很快,更为凶猛的疼痛袭来,还伴有恶心、呕吐等症状。高阿姨到当地医院治疗无效,转到了温医大附二院就诊。

      医生给高阿姨做了个CT,发现其腹腔内有大量的游离性气体。“正常情况下,腹腔内是没有气体的。有气体就提示有脏器穿孔或破裂。”温医大附二院综合外科主治医师黄和说,考虑到高阿姨的胃溃疡病史,又加上症状与胃溃疡穿孔十分相似,他们决定用腹腔镜探查。

      为取出枣核将肠穿孔切大点

      腹腔镜下,高阿姨的胃部没有穿孔,小肠却有肿胀出血,腹腔内还有脓苔。“有可能是小肠穿孔。”仔细检查后,医生发现高阿姨的小肠破了3个孔,其中一个破损处还戳着一个尖尖的异物。

      这个异物到底是什么东西?黄和准备把它拔出来,不料异物一夹却断了,重新掉进了肠腔内。无奈之下,黄和只好将小肠的这个孔再切大一点,用镊子取出异物。

      异物长得比较规则,呈两端尖、中间胖的梭形,看着像枣核。经询问,高阿姨才想起之前她不小心吞下去的枣核。

      医生告诉你

      误吞枣核可能造成多种伤害

      温医大附二院综合外科主治医师黄和

      人的食道、胃肠道非常娇嫩,不小心吞进枣核这样尖锐的异物,沿路可能划伤消化道:如果是卡在咽喉部,会导致化脓;万一横卡在食道的中上段,穿孔后直接影响到心脏;或者像高阿姨这样直接横着戳破肠子,肠子内的粪便污染腹腔引起腹膜炎;或者到达最后一关时,卡在肛门口。

      高阿姨的这种情况,如果不及时治疗有可能出现严重的腹膜炎、感染性休克等。枣核戳破肠子,在临床上不是首例。除了红枣核,有些患者的肠子还被鱼刺戳破最后扎在腹壁上,造成大半年的腹部流脓;有患者被杨梅核堵住肠道,造成肠梗阻;空腹吃柿子在胃里形成巨大的胃石,造成胃梗阻等。

        摘自:温州都市报 2017.10.01

        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