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商报:高烧了12天不退根源在腿上的一个焦痂,我市已有数人中招
  • 作者:李杨慈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   编辑:高拓   字数:   浏览:1627
  •    天气冷了,孩子和老人容易感冒发烧。福鼎籍新生儿峰峰(化名)高烧3天,脑袋里居然引流出黄水来,当时情况很危急。其中详情,且听老师伯说一说。

    出生六天即发烧,

    细菌入脑狂侵扰;

    婴儿发热无小事,

    切莫自行来服药。

    峰峰的家人说,孩子出生6天后突然发烧,体温达到了39℃。他们将孩子送到当地医院治疗,医生判断孩子患上了败血症。但连续三天用药后,峰峰的体温仍没有降下来。

    医生判断峰峰可能存在脑炎,给他做了腰椎穿刺检查。情况不出所料,一般孩子的脑脊液是清水样的,但峰峰的脑脊液呈混浊的黄色,而且白细胞达3000多个,正常情况一般在20个以下。这是一种严重的细菌性脑膜炎的表现。峰峰随即被送往温医大附属育英儿童医院治疗。

    进一步化验显示,峰峰的脑脊液里有大量的B族链球菌生长,这意味着峰峰有可能发生严重并发症、神经系统后遗症及随时死亡的危险。

    经医生及时治疗,患上化脓性脑膜炎的峰峰终于退了烧,但是否存在神经发育等后遗症,还有待长期随访观察。

    温医大附属育英儿童医院新生儿科副主任医师朱敏丽介绍,他们科室平均每年收治化脓性脑膜炎患儿40余例,有些感染严重的甚至难以救治。

    朱敏丽提醒,患上化脓性脑膜炎的绝大多数孩子,发病初期都有反复发热,甚至有些孩子仅有发热而没有其他脑膜炎的症状。3个月以内的婴儿尤其是出生28天的新生儿发烧,家长要高度重视,及时送孩子去专业的儿童医疗机构就诊,切不可随意自行服药,以免延误病情。

    摘自:温州都市报  2017.11.21

    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