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晚报:看画认人 温医大博士挑战央视《挑战不可能》
  • 作者:周蓓蓓    通讯员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张晶鑫   字数:2375   浏览:12949
  • 严虎博士在《挑战不可能》录制现场

    严虎博士展示《挑战不可能》评委刑事鉴识专家李昌钰赠予的徽章

    看到画作,就能识别出创作者,真的有这么神奇的事情?

    前不久,央视节目《挑战不可能》就播出了上述看似不可能的挑战过程。温州医科大学医学博士严虎从20个孩子、3个评委中,找出了3张画作对应的6名创作者,而这一切只是凭观察和几个简单问题得出的。

    昨天,记者在温医大见到了网友口中的这名“神人”——严虎。他今年34岁,湖南人,目前担任温医大精神医学学院专任教师、艺术治疗中心主任。

    两次彩排挑战失败 坦言压力还是蛮大

    自《挑战不可能》节目“看画识人”播出后,严虎的手机接到了许多陌生电话和信息,有其他节目组找他上电视,有记者找他采访,还有很多陌生人找他看病等等。

    他的挑战这么火,严虎自己也显得有些意外。今年7月,节目组导演电话联系到严虎,邀请他参加《挑战不可能》,“我也不知道他们是怎么找到我的。这个节目毕竟是挑战不可能,按一些人的话说,参加的人是有‘特异功能’的。”严虎说。确定意向后,节目组还对严虎先后做了两次简单的测试,第一次,让办公室里8名工作人员各画了一幅画,并拍了一张个人照,打乱发给严虎,让他判断每幅画作对应的创作者;第二次,照片换成了视频。说到这,严虎笑笑说,节目组没告诉他准确率,他猜不是很高,“因为光凭一张照片和一段视频,信息量非常少,而且画画的主题也不是我定的。”

    确定参加时,严虎懵了,节目组为了让挑战更具随机性,修改了原来的挑战内容,正如节目所呈现的,从100个二年级孩子中随机挑选出20个孩子,让他们到节目现场绘画,然后从其中随机抽中三幅画,再有李昌钰、董卿、庾澄庆三位嘉宾每人各选一幅画,然后在画上添加内容。严虎不仅要找出这三幅画对应的孩子,还要找到每幅画中哪些内容是后添加的,以及辨别是谁添加的,答对两幅画则挑战成功

    “如果多了解孩子一点点,准确率其实会很高。但这个挑战里,我没有机会和孩子提前接触,所以完全没有办法提前做准备,风险性非常高。”严虎说,经过两次彩排,同样随机挑选孩子作画,两次都没有挑战成功,压力还是蛮大的。

    让孩子画“全家福” 了解孩子内心世界

    严虎回忆,彩排挑战失败后,节目总导演还安慰他“这个节目是允许失败的”。主持人撒贝宁和三位嘉宾或许发现了他的紧张,在现场调节气氛。谈起精神专业,严虎一下子没那么紧张了。

    “答题”前,三位嘉宾给20名孩子的画画出题,“孙悟空在山上吃桃”,孩子再花15分钟画画,嘉宾从完成的画作中随机选择3幅画作为挑战目标,再在画上添加混淆信息。在这期间,严虎全程戴着耳机蒙着眼。三位嘉宾都表示难度太大,不可能完成。严虎拿下耳机和眼罩,投入挑战,他只有30分钟时间对画作和小朋友进行观察,以及在15分钟内对20名小朋友和嘉宾进行提问,每人最多三个问题。

    令严虎万万没想到的是,真正挑战现场竟非常顺利,三位嘉宾选出了三种完全不同类型的画,而这三幅画所对应的孩子,现场表现也很容易识别。三位嘉宾添加的内容也很好识别,画的内容与性格非常匹配,像李昌钰作为长者画太阳,就理所当然。大人的线条笔画和孩子也完全不一样。

    怎么通过画作识别孩子的心理?严虎告诉记者,了解一个孩子,可以听其言,观其行(身体语言),画画则是“第三种语言”。他建议,家长可以让孩子画一幅“全家福”,来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比如看画面大小,反映孩子本身自信程度;看画面完整、精细程度,反映孩子自我认知程度;看画中人物间的距离,反映人物关系亲疏远近;看画人物先后顺序,反映人物在孩子心中重要程度等。

    “每一个家长都应该了解一点绘画心理学。”严虎说,家长经常让孩子画画,可以有意识地识别孩子的状态和情绪,也可以通过绘画和孩子沟通。他计划明年出版一本有关于儿童绘画心理学的书。

    在节目舞台上,“华人神探”李昌钰还送给严虎一枚非常精致的金色小徽章。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严虎正别着这枚徽章,上面标有“C.S.I.”(犯罪现场调查)字样,还有李昌钰的名字(DR.HENRYLEE)。严虎笑着说,李昌钰对他说“有机会合作”。

    挑战成功后,严虎又参加了《挑战不可能》总决赛,挑战了更高难度。挑战什么内容?到底有没有成功?严虎表示,目前还不能透露,大家可以在大年三十观看节目知晓结果。

    入职温州医科大学 负责艺术治疗中心

    绘画心理学只是心理学的一个很细小的分支。严虎大学本科和硕博专业均是中南大学临床医学精神卫生专业,“大学时天天去听讲座,看各种书,偶然接触到了绘画心理学,感觉很神奇,也很好奇,自己就开始往这个方向摸索。”严虎说。

    实践多了,严虎也慢慢摸索出了一套方式。大学毕业后工作,也常有人请他四处讲“绘画心理学”。严虎说,讲课永远停留在讲的层面上,也没有“传承”。为了让自己的“绘画心理学”研究更为专业,他又花了大量的时间研究案例,访谈了许多素材。就读研究生时,他写了很多关于这方面的论文,还出版了几本《解析焦虑》、《健康睡眠100问》等有关心理学的书。

    对此,严虎反复提到,他的专业是精神卫生,“绘画心理学”是他的一个爱好。

    今年上半年,温州医科大学通过人才引进方式,引进了严虎这名医学博士。目前,严虎是温州医科大学精神医学学院专任教师、艺术治疗中心主任。据他介绍,艺术治疗中心是通过音乐、舞蹈、绘画等多种艺术方式进行心理辅导。

    严虎对今后在温州的发展也有一些初步的规划,他希望和温州市心理咨询师协会等社会团体、医院和学校等进行多方合作,展开普及性或公益性的活动,还打算从学校本科生和研究生中挑选学生,组成一个专业团队开展艺术治疗方面研究。“温州是一片开放的土壤,理念和思想先进,我期待在这里有创新,有突破。”严虎说。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