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都市报:温医大附一院完成我市首例在超声引导下的补心术,手术仅用了半小时
  • 作者:何群芳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一医院   编辑:张晶鑫 陈伟   字数:   浏览:2210
  • 医生做手术时通过超声定位
    材质为镍钛合金的“小伞”

    39岁的乐清女子阿梅(化名)被查出心脏有个直径2.5厘米的洞,若不及时修补,再过几年就有可能出现心衰。以往要完成补心,必须心脏停跳、体外循环做开胸手术,或者需要“吃”大量的射线才能完成。近日,温医大附一院医生在超声引导下,用一把“小伞”成功堵住这个“心洞”。今天,就让老师伯为大家揭开我市首例在超声引导下的补心术的神秘面纱吧。这正是:

    心脏有洞多隐患,时常胸闷让人慌;医生妙手除病根,功不可没一“小伞”。

    曾有人因心脏有洞发生中风

    最近,阿梅老觉得胸闷心慌,稍作休息后症状便有所缓解。到医院一查,发现她的左右心房之间的房间隔,有一个直径为2.5厘米的大洞,她却一直不知道。

    什么叫房间隔缺损?温医大附一院心脏外科副主任王珏介绍,心脏虽然只有拳头那么大,但内部构造精细巧妙,像一套四居室的房子:分成两个房间和两个室间,称为左右心房和左右室间。房间和室间有“墙”相隔,房和室之间还有“门”。无论是“墙”变薄了,还是“门”上有洞,都会给房子带来致命的打击。而不少人在母体中,受到病毒、药物、射线或其他有毒物质的影响,心脏的发育出现异常,比如阿梅的房间隔缺损。

    王珏说,左右心房的血液,本来是井水不犯河水。但中间破了个洞后,左右心房的血液就会互相流通,造成肺循环负担增加。如果不及时补洞,患者有可能在三四十岁形成肺动脉高压,严重的话会造成心衰死亡。

    此外,由于这种患者的右心室容易形成血栓,然后跑到左心室,会造成脑梗。曾有患者在发生中风后才查出原因,竟然是房间隔破了个直径1厘米左右的小洞。

    “小伞”堵洞时间缩短费用降低

    怎么把这个心脏的洞给补上?以往,有几种方法可以选择:开胸、胸腔镜或者在射线下的封堵术。前面两个都是大手术,手术时需要心脏停跳、体外循环下进行,手术创伤相对较大、时间长。

    第三种手术方法虽然属于微创手术,但是为了看清患者体内的情况,需要注射造影剂后,再在射线引导下完成,可能会对人的腺体,如性腺、乳腺、甲状腺等造成影响。

    经过详细讨论,王珏决定利用微创技术,在胸部超声引导下,为患者实施补心术。术中,医生先在阿梅的大腿根部打一个直径为3毫米的小洞,再伸入一根带着一把镍钛合金“小伞”的导管,在超声这双“眼睛”指引下,导管到达心脏破损的地方,释放出“小伞”,将洞口堵住。整个手术过程只花了半个小时,手术费用也比前面几种方法要少近2万元。

    另外,前面三种手术方法都需要全麻,超声引导下的补心术只用静脉麻醉就行,跟平时做胃镜一样。

    术后当天,阿梅便能自行下床活动。昨天,阿梅已经康复出院。

    内皮细胞会把“小伞”牢牢抱住

    据介绍,这项技术不只适用于房间隔缺损的修补,还可用于室间隔缺损和动脉导管未闭等先天性心脏病的治疗。

    用一把“小伞”补心,会否补不牢,或者在今后脱落?对此,王珏说,心脏会有一种内皮细胞,手术后覆盖、生长在这把“小伞”上,最后融为一体,所以不用担心补不牢或者“小伞”脱落的情况。就算是孩子,随着其生长发育,心脏也会长大,但是因为心脏上的“洞”不会变大,所以也不存在“伞”不够大的情况。

    原文链接:

    原标题为:39岁阿梅心脏破了个洞 医生释放一把“小伞”堵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