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日报:温医大附一院全市首推心脏微创手术
  • 做心脏手术也能当天做当天走
  • 作者:孙余丹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一医院   编辑:张晶鑫   字数:   浏览:2131
  • 原本术后需要住重症监护室的心脏手术可实现当天做当天走,而且几乎没有创口。记者昨日从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脏外科了解到,医院全市首推经皮超声引导下房间隔缺损封堵术,手术全程不用一刀一线,在左右两心房中间缺损的部位放上一个“小伞”,撑起来就能堵住缺口。不到半小时,心脏手术就完成了。

    昨日出院的患者刘女士,就是这项新技术的受益者。她说:“真想不到心脏手术还能用微创做,手术费用也省了不少,真方便。”刘女士在此前体检中发现患有房间隔缺损,左右两心房中间有一个直径为2.5厘米的洞,由此导致左右心房血液交通产生肺动脉高压。温医大附一院心脏外科副主任王珏告诉记者,房间隔缺损是先天性心脏病的一种,如果不实行手术治疗,患者往往会导致严重肺动脉高压,严重者可能因心衰致死。

    传统的心脏手术,就是人们常说的大手术,不仅要开胸,还要全身麻醉,实施体外循环下心脏停跳手术。胸腔镜下修补术和介入治疗,会有切口和一定的X射线影响。考虑到患者心脏破洞大小为2.5厘米,经综合分析讨论,王珏决定采取经皮超声引导下房间隔缺损封堵术,也就是用微创的方法做心脏手术。

    记者了解到,心脏微创手术不需要全身麻醉,只需注射静脉麻醉,就像做无痛胃肠镜一样。麻醉后医生在超声引导下,用一根导管,从大腿根部股静脉处进入,将由镍钛合金材料制成的房间隔封堵伞运送到心脏破洞处,进行固定封堵。手术全程不到半小时,且患者术后也不需要进重症监护室。“一般术后观察24小时,做个心超检查就能出院了。”王珏说,今后还能实现上午做手术,下午就出院,心脏手术也能成为日间手术。

    据统计,先天性心脏病发病率约为6‰-8‰,一般是胚胎发育时期形成的异常,常见的有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等。王珏告诉记者,成人和学龄期以上的患者,多数先心病都可以采取这种新的微创方法进行手术,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患者受益。

    原文链接:http://www.wzrb.com.cn/%2525252525255c/article833064show.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