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商报:我国著名脊柱外科专家 池永龙教授因病去世
  • 作者:黄伟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   编辑:卞成德   字数:   浏览:3539

  • 图为池永龙教授(右一)在分析患者的ct片。 卢春雨/摄

    昨天凌晨4时15分,我国著名的脊柱外科专家、我国微创脊柱外科开拓者之一、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获得者,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首任院长、医学终身成就奖获得者池永龙教授,因病去世,享年72周岁。

    1945年,池永龙出生在市区一个普通工人家庭。1964年,他考入温州医学院。早年,池永龙在附一医骨科当医生,每天工作18个小时,很快在青年医生中崭露头角。

    他于1987年改进设计出了适用于胸椎的经椎弓根多钉固定撑压器和哈氏棒。他反复研判进钉位置和角度,最终证明了“中、上胸椎椎弓根螺钉内固定技术”的可行性。池永龙首例应用新技术施行手术的对象是一位16岁的少女,手术的成功与否将决定她未来的生活质量,顶住压力的池永龙漂亮地完成了手术。从此,池永龙开启了脊柱侧凸的矫正和胸椎骨折治疗技术的新篇章,这一手术方法开创了脊椎畸形三维矫正的先河,被称为“里程碑”,至今,国际国内的脊柱畸形矫正手术均以此为理论基础演变而来。

    2012年 2月14日在北京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池永龙领衔的科研项目“微创脊柱外科新技术的研究和临床应用”获得了2011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图为池永龙教授在查房。 卢春雨/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