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都网:温医大专家到海拔4500米的那曲,给藏族白内障患者送上光明
  • 作者:陈忠 唐琼希    通讯员单位:附属眼视光医院   编辑:赖小娟   字数:   浏览:2787
  • 温都讯 2017年川藏青光明行系列之世界屋脊光明行日前拉开序幕,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给那曲藏族白内障患者送上光明,受到当地人点赞。

    温医两专家顾不上高原反应

    直奔当地医院开展公益诊疗

    这次活动是浙江省科技厅对口支援那曲的主要活动之一。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医疗组作为省科技厅代表团重要成员,派出精干技术人员,携温州各界志愿者,将光明送往世界屋脊。

    8月10日,医疗团队几经波折,抵达拉萨机场。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医疗队防盲办主任涂昌森和白内障中心副主任徐栩,接连出现头晕、呼吸困难等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然而他们顾不上休息,直接赶到西藏那曲地区人民医院,开始公益诊疗活动。

    当天,医疗团队为十几名患者做了术前检查,并就目前现有的手术条件展开讨论,确定可行的手术医疗方案。

    两天共做了27台手术

    患者家属手捧哈达等待

    那曲平均海拔在4500米以上,高寒缺氧,是西藏天气最恶劣的地区之一。不仅人会有高原反应,连做手术的机器也出现负压不稳定的现象。机器参数与平原地区有很大区别,若机器中途罢工,需要及时调整手术方式以保证顺利完成手术。

    8月11日,为了保证病人的安全,医生轮流使用“超声乳化和小切口白内障”的方式,一边吸氧一边手术。当天共进行18台手术,创造了当地医院日白内障手术量的最高纪录。

    两天来,医疗团队共开展手术27台,其中年龄最小的患者25岁,年龄最大的89岁。手术结束后,不少患者家属手捧哈达,早早守在手术室外,令在场的医生和护士深受感动。

    本次活动得到了深圳瑞霖医药有限公司的爱心支持,并提供了人工晶体及黏弹剂;温州瑞达光学有限公司为活动提供了200副高原防白内障的太阳眼镜。

    藏胞术后重见光明欣喜万分

    当地医院渴望更多技术支持

    经术后检查,27例手术全部取得成功,藏胞重见光明欣喜万分。一位患者感激地说,如果没有这次公益活动,也许这一生都没有机会再看见这个世界了,很感谢来自浙江的医疗团队。

    浙江援藏的李旭东医生表示,这种公益活动带着资金和技术,切实帮助当地人以及当地医务人员,它最适合现有的防盲治盲现状。

    那曲地区人民医院非常希望得到更多的技术支持,为当地藏民提供更好的眼科医疗服务。手术结束后,双方就后续的人才培养、远程医疗的合作共建、科研合作初步意向、来年的公益救助活动开展等方面进行了友好的沟通。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