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晚报:40岁产妇心脏血液逆流 医生“妙手”保母子平安
  • 作者:陈晓琴 伍舒遥    通讯员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张晶鑫   字数:   浏览:3759
  •     温州网讯 昨天,叶女士看着刚出生才几天的儿子,心中充满着喜悦,因为马上就要出院了。而在这之前,她刚刚经历了一场“生死战”。

      患有心脏病怀孕

      31周心脏开始受不了

      叶女士,今年40周岁,丽水人,已经育有两个女儿。7月28日,她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以下简称温医大二院)产下了她的第三个孩子,是个男婴,重约3斤。但是这一次生产与前两次不同,只怀孕31周左右的她就要进行剖宫产,手术很凶险,但很成功,最为幸运的是,母子都平安。

      说起这次剖宫产手术的凶险,还得从她的先天性心脏病说起。2002年,她生下第二个女儿后,就被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心脏的左心室有缺损,被称为室缺。她说,平时都不能爬高,楼梯爬到3层就气喘得不行,就连嘴唇、手指都发黑,时常还伴有胸闷。限于经济条件,叶女士一直没有接受治疗,延误了病情。

      去年,叶女士再次怀孕,气促、胸闷等症状明显加重。那时,她去了当地医院做产检,医生告诉她,她的心脏病挺严重的,建议她停止妊娠。但叶女士还是坚持要把孩子生下来。当怀孕6个月时,她去产检,医生告诉她情况非常危险,如果继续妊娠,她的心脏负荷会进一步加重,她和胎儿都会非常危险,建议她马上停止妊娠。

      但叶女士还是没有放弃。直到今年7月份(已怀孕31周),她感到心脏实在受不了,胸闷、气促、嘴唇发紫,随即就去了当地医院就诊。7月26日,叶女士被转到温医大二院治疗。

      心脏血液逆流

      手术中用上了沙袋

      经检查,医生发现,叶女士患有艾森曼格综合征,该病症就是因先天性心脏病长期没有治疗,出现了心脏血液循环从原来的左向右分流,到现在的右向左分流,并出现心肺负荷过重、肺动脉高压等症状。

      因为病情复杂,7月27日,该院产科、麻醉科、新生儿科、心内科等多科室医生对叶女士展开会诊,决定对其进行剖宫产手术。7月28日实施手术。

      温医大二院产科主任、主任医师许张晔说,怀孕32周至34周是孕妇心脏负荷最重的时期,该产妇已经是31周+2天,如果再拖延,只会加重心脏负荷,情况会更加危险。

      庆幸这次手术很成功,不过很凶险。许张晔说,因为患艾森曼格综合征的孕妇剖腹产的死亡率高达50%~70%,剖宫产手术中,患者随时会因缺氧、心衰等致死,抢救成功几率非常低。“不仅剖宫产时,病人随时会有生命危险,就是术后3天,也是非常危险的。”

      许张晔介绍,手术中最重要的就是保证产妇血压平稳和血氧饱和度不降低,不要加重心脏负荷,为此,医生全程都是慢慢放羊水,不仅如此,麻醉科医生还在产妇两条大腿绑上止血带,在上腹部放沙袋。据该院麻醉科主任胡明品说,因为产妇生完孩子,下肢的血液会马上回流到心脏,立即会加重心脏负荷,用上止血带和沙袋,都是为了让血液慢慢流回心脏,避免加重心脏负荷。手术持续了约40分钟。

      每年接诊上百例

      先天性心脏病孕妇

      许张晔称,温医大二院一年约接诊1.2万名产妇,其中1%(约上百例)产妇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但这种艾森曼格综合征孕妇并不常见,叶女士是近五年来第一例。不管是不是孕妇,先天性心脏疾病都要及时治疗,否则病情会加重,耽误治疗,甚至会有生命危险。如果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女性在怀孕前,一定要去医院作好咨询,让医生做好评估,看能否怀孕。万一怀孕,一定按时孕检,选择综合实力强的医院进行生产。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