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网:温医大附一院牵头组建全国首个省级精准医学分会
  • 作者:陈培培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一医院   编辑:赖小娟   字数:   浏览:2063
  •    温州网讯 昨天上午,浙江省医学会精准医学分会成立大会及首届学术年会开幕式在温举行。据悉,此次由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牵头组建的浙江省医学会精准医学分会,是全国首个省级医学会精准医学分会。

      精准医疗是指以个人基因组学为基础,为患者量身设计出最佳治疗方案,以期达到治疗效果最大化和副作用最小化的一门定制医疗模式;是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在医学临床实践的交会融合应用,是医学科技发展的前沿方向,是医学科技的最新进步。2015年3月11日,我国科技部召开国家首次精准医学战略专家会议,提出了中国精准医疗计划,这些都揭示了精准医疗已经成为世界医学领域的新潮流。在中国版的“精准医疗计划”启动后,中国医师协会即刻成立了临床精准医疗专业委员会。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浙江省医学会精准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周蒙滔表示,此次,为了响应国家精准医疗计划的积极推进,为了使浙江省精准医疗领域处于全国甚至世界前列,在全世界精准医学大潮流的背景下,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牵头,联合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浙江省人民医院组建浙江省医学会精准医学分会,促进精准医学大数据的资源整合,这将显著提升浙闽地区乃至更大范围的人口健康水平,减少无效和过度医疗,避免有害医疗,遏制医疗费用支出快速增长提供科技支撑,使精准医学成为社会效益和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周蒙滔介绍说,去年3月8日,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就已联合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成立精准医学中心,并引进澳大利亚皇家科学院院士Matthew Brown教授担任中心首席科学家,而他自己则担任中心主任;同时依托温州医科大学,联姻了全世界排名第一的基因组学研究机构--美国杰克逊实验室。该中心于去年11月正式启用,目前研究领域重点在肿瘤方面,尤其是肝脏疾病和胰腺疾病方面,成立了胰腺炎诊治中心,即将开诊,这会是全国第一个专门收治胰腺炎的单个病种科室,这样就能针对胰腺炎这种疾病做到了规范化、精细化治疗。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