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网:温医大黑人大学生走进温州乡村 为留守老人做一顿家乡菜
  • 作者:蒋卉冕 郑雨燕 郭燕玲 曹博智    通讯员单位:国际教育学院   编辑:赖小娟   字数:   浏览:2497
  •   温州网讯(通讯员 蒋卉冕 郑雨燕 郭燕玲 曹博智 摄影 骆华鸿 杨佳欣 王伊宁 泽雅老家团队)“阿公,您尝尝saksuga,这是我家乡非洲最特色的菜哩。”一个黑人老外用流利的中文和坐在饭桌旁的老人交谈,“今天能够与中国老人共进一顿午餐我感到十分荣幸,希望能给你们带来欢乐。”

      这个黑人小伙叫罗曼德,今年27岁,是温州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大三留学生。日前,罗曼德与所在的温州医科大学“健康巴士”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了温州泽雅镇开展为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这已经是罗曼德第三次走进中国乡村,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第一年,他作为医学科普讲解员给村民们讲授医学知识并带去义诊服务;第二年,他尝试着抛开医学专业“老本行”,体验了一把“村官”的工作;今年,当他得知泽雅镇八十余个村庄大多是“空巢村”,罗曼德和实践团成员们讨论后有了一个新的想法―医餐之约,除了帮留守老人提供爱心义诊服务,自己动手给村里老人们做一顿中外合璧的特殊午餐,让老人们感受外国的特色菜,同时带去温暖和健康。

      7月7日上午,实践团成员一行共15人徒步上山,来到泽雅镇源口村的周洪珍爷爷家。一看到老人,罗曼德立马热情地上前握手,和老人寒暄了一番。据了解,周爷爷的家中只有他们夫妻两人,儿女们都在外打工,而老伴儿也在三年前患上老年痴呆。

      罗曼德在老人亲切地招呼下来到厨房,动手点煤气、开火、炒菜。老人在一旁乐呵呵地看着,时不时上前给罗曼德搭把手,和他聊个天,对这个特别的黑人朋友充满了好奇。

      不久之后,餐桌上就摆好了一道道爽口的菜肴。在实践团成员们的一番精心布置下,这顿午餐终于大功告成。罗曼德坐在老人身边,一起品尝这一桌的美食。“你会给自己的菜打几分?”坐在一旁的实践队员问道,罗曼德害羞地说:“我从来不给自己做的菜打分的。”而老人咧开嘴、竖起大拇指笑着说:“真的很棒!”

      罗曼德陪着老人一边吃饭一边聊天,聊到兴起时,罗曼德拿出手机和远在南苏丹的家人进行了视频通话,让他们一同感受中国村民的热情。最让人惊喜的是老人的女婿也在这个时候赶回来看望老人,他对实践队成员们表示诚挚的感谢。

      餐后的闲余时间,罗曼德和实践团成员们帮老人测血压、查眼疾等,检查了家中药品的保质日期并清理了过期药物,同时还赠送了一些常用药品。

      罗曼德一直很关注中国老人的生活状况,希望能尽自己的努力帮到他们,他感慨到:“这不仅仅是一顿简单的午餐,更是能够给老人们带去关怀和暖意。”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