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晚报:全国153所高校昨在温医大开展现场咨询
  • 作者:肖建永 魏一晓    通讯员单位:教务处   编辑:赖小娟   字数:   浏览:2169
  •     晚报 昨天上午,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在温州医科大举办大型现场义务咨询活动,来自全国的153所高校为温州考生和家长提供权威招生信息和面对面的咨询答疑。与过去相比,浙沪两地的新录取方案最直观的变化就是考生填报的志愿数量大大增加,以往一个本科批次可以报六到十个学校志愿,而今年浙江的普通本科批次可以报80个专业志愿。

     考生:填80个志愿有点多

      在昨天的招生咨询会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前来咨询的家长和学生把一个个目标招生摊位围得水泄不通,问题一个接一个地抛向招生老师。

      来自瓯海中学的小林同学,在咨询过上海外国语大学和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之后,驻足在浙江大学的招生咨询摊位,详细了解浙大今年的招生变化。

      “估分有628分左右,得分率超过80%,感觉还可以。我比较喜欢经济相关的专业。”小林说,把目标定在浙沪两地的高校,也是因为两地经济较为发达,方便毕业以后找相对应的工作。

      “今年是改革第一年,我们这一届都是‘小白鼠’,风险当然会大一些,同时机会也更多。今年分数感觉更重要一点,只要分数够了,选择会很多。当然,80个志愿,也实在有点多,我觉得一般后面的志愿,很多人都会随便填了。”小林侃侃而谈:“上海外国语大学和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按照往年,分数线都只比浙大少个十几分,希望挺大的,但是浙大我也会填,万一运气好上了呢。”

      老师:结合兴趣填报志愿

      温州医科大的招生老师叶凯告诉记者,由于今年不同的专业有不一样的分数线,考生和家长需要更多地了解目标高校的各个专业。

      在温招生30年的浙大李五一老师对前来咨询的家长说:“选专业,要多看专业方向的专业背景如何,比如有多少硕士点和博导点,比如是否有院士,这对今后发展空间都是有很大影响的。”李五一老师告诉记者:“根据我目前所知和理解,全省30名内到竺可桢学院是可行的,前5千名到浙大机会也比较大,六七千名也有机会,具体要看填报情况。”

      “根据我30年的招生经验,我建议温州的家长们,不要完全靠分数来,要尊重孩子的兴趣和意愿。”李五一老师说,填报志愿不能只看热闹和热门,“专业选择对孩子进大学后的学习非常重要,我见过很多中学成绩非常好,进了大学之后一落千丈的学生,专业不对兴趣,自然没有学习的动力。”

      “到大学后肯定会有一个适应期,家长也要允许孩子在认识到问题后有所调整,不能再一手包办和强制要求孩子读选定的专业,要让孩子学会选择和承担。”李五一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