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都市报:门诊响起音乐声 何处琴声不悠扬
  • 附二医南浦院区此举有人叫好有人质疑
  • 作者:何群芳    通讯员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张晶鑫   字数:   浏览:2165
  • 近日,一架有193年历史、身价100多万元的钢琴在温医大附二院南浦院区门诊大厅“上岗”。记者昨天从该院了解到,目前该院正在招募“钢琴志愿者”,为患者演奏曲目。院方称,患者来大医院看病,常常要忍受奔波、排队之苦,钢琴曲或能成为他们的心灵慰藉。据悉,“钢琴进医院”这一尝试在温州各大医院尚属首次。
    1、门诊大厅响起悦耳钢琴声
    早上8点半,正是医院一天中最繁忙的时候:温医大附二院南浦院区一楼门诊大厅人来人往,挂号窗口排着不少患者。有人一边扇着病历本,缓缓地往前挪动;有人坐在椅子上,脸上带着一丝疲惫……
    沉闷的气氛里,一位白衣姑娘走到一架钢琴前坐了下来,打开琴盖,悠扬的钢琴声响起,是《梦中的婚礼》。不一会儿,便吸引了很多患者驻足倾听,有人还拍照。
    据了解,这架钢琴是上月31日落户温医大附二院南浦院区门诊大厅的。“我一直有个想法,在南浦院区引入音乐这个元素。”该院门诊部副主任陈敏称,此举旨在抚慰患者心灵,改善就医体验。毕竟,在很多患者心中,到医院就诊的过程比较压抑,而音乐能够缓解患者的紧张情绪。据介绍,早在7年前,该院就在儿科门诊几个区域定时播放音乐,在缓解患儿情绪等方面效果非常不错。“南浦院区主要是妇产科医院,而音乐对孕产妇和胎儿产生的心理抚慰和情绪平复作用,都是得到证实的。”
    陈敏当时曾想通过音响播放音乐,但是门诊大厅的层高有9米,音乐一播放可能就散了。“能否把钢琴搬进医院?”这个想法得到医院领导的大力支持。5月初,陈敏与音缘钢琴艺术中心校长殷铁凡取得了联系。该艺术中心愿意无偿提供一台有193年历史、价值百万元的古董钢琴,并每天早上派2名乐师到医院免费演奏1个半小时。
    “在医院里演奏,可以让更多的人欣赏到音乐,享受到音乐带来的魅力。”谈及到医院弹钢琴,殷铁凡说,更为关键的是,钢琴声能够平复很多人焦躁的情绪,他觉得这是善事,以后还会坚持下去。
    2、有人感觉很新鲜,也有人看法不同
    不少市民觉得钢琴进医院挺新鲜。昨天上午,市民王女士到温医大附二院南浦院区就诊。她告诉记者,自己学过几年钢琴,“在医院里能听到现场演奏的音乐,觉得医院挺人性化,对病人的情绪也是很大的安抚。”得知医院正在招募钢琴志愿者,王女士表示,有时间的话,自己也会报名。
    这几天,市民刘女士每天一到点就会到门诊大厅听免费的音乐。她说,丈夫因为心脏问题,这几天一直在南浦院区住院。平时天天在病房里看电视很无聊,听说门诊大厅有人弹钢琴就特地跑来听听,在医院里听人弹钢琴,确实感觉不一样。“有助于放松心情。”
    在医院弹钢琴会不会太吵?病人章先生说,弹钢琴的位置在门诊大厅,病人都在住院楼,相隔有一段距离,影响并不大,反而能让在排队挂号的病人家属缓和烦躁的情绪。也有市民表示有了钢琴声,自己说话的声音都降低了许多,感觉挺好的。
    不过也有人质疑医院此举是在“制造噱头”。如在市民华女士看来,在医院弹钢琴就是作秀。“生病的人焦急痛苦,哪有兴致围观欣赏?占那么大块地方,还不如给病人多点休息空间和座椅。医院本身就给人闹哄哄的感觉,再加上音乐声,更令人心烦意乱。”
    还有市民认为,调节医院的气氛、缓解就医时的紧张情绪,有比音乐更有效直接的办法,放一架钢琴治标不治本。“等待的时间短一点,专家号好挂一点,医生再耐心一点,这才是治本。”一名市民认为,影响患者心情的其他重要因素得到解决,配一架钢琴才算锦上添花。
    3、钢琴进医院:改善环境还是制造噱头?
    对此,温医大附二院南浦院区综合办负责人黄济东表示,音乐可以缓解病人焦虑的情绪,在门诊放钢琴的初衷就是尽量让患者在轻松和合作的氛围中,与医生一道战胜疾病。在医院放钢琴,温州不是首创,北京、台湾、杭州、宁波等城市都已经有了先例。院方的初衷,都是为了缓解患者的情绪,让嘈杂的大厅安静下来。另外,钢琴也特意选择放在“不碍事”的地方,所以不会影响患者通行。
    黄济东表示,挂号难、看病贵,在短时间内可能难以得到改变,但院方希望通过其他方面来改善患者在就诊时的体验。在门诊大厅放钢琴,就是院方的一个尝试。“我们还将在更多的细节上进行改善。”黄济东透露。
    在采访中,市区一名三甲医院的负责人表示,减少医患矛盾的根本,固然在于提高医德医术和医疗服务水平,改变看病难看病贵的现实。然而,医患矛盾是诸多社会“病症”叠加的后果,绝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政策和制度、医院和患者多方合力。就此事而言,医院腾出一小块宝地,搬进一台钢琴,招募志愿者,尝试以较小的代价舒缓医者和患者的情绪,改良就医环境,表达了院方重视患者、改善医患关系的善意和努力。“对此,我们不必急于棒喝。”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