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都市报: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疑难眼病联合会诊”惠及多人
  • 作者:陈忠、郑雪怡    通讯员单位:附属眼视光医院   编辑:赖小娟   字数:   浏览:2580
  • “看见了!看见了,感谢吴医生把我的眼睛治好了。”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疑难眼病联合门诊”受益者陈先生激动地说。517日,该院副院长吴文灿教授主刀为他做了手术,让他失明三年的左眼重见光明。

    四处治眼疾无果后慕名来温

    陈先生今年30岁,在杭州工作。5年前,他的双眼视力逐渐下降,并伴有头痛等症状。他到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就诊,医生诊断他为“脊索瘤”,建议手术治疗。于是,他到北京做了鼻内镜手术摘除肿瘤。

    可是没想到一年后头痛又复发,左眼视力下降到0.3.北京的医生检查认为是肿瘤复发,又给陈先生做了“内窥镜下经鼻径路左眼视神经减压术”。术后,他的头痛得到缓解,但左眼视力完全丧失。更糟糕的是,他的右眼视力也出现下降。在此期间,他先后到国内多家医院求医,始终不见好转。

    今年3月中旬,陈先生右眼视力突然下降到0.3,在病友介绍下,他得知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的吴文灿教授是国内视神经疾病诊治领域权威,成功治好过许多疑难、罕见眼病。因此,他慕名来温求医。

    6名专家联合会诊3个多小时

    在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通过CT、核磁共振及视神经功能系统检查,吴文灿发现陈先生与他之前诊治的患者不一样,病情极其复杂。处于对患者负责,他向医院申请为陈先生开展“疑难眼病联合门诊”。

    4月初,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副院长吴文灿、眼底内科主任刘晓玲,温医大附一院放射影像中心主任医师李建策,神经外科副教授夏雷,温医大附二院耳鼻咽喉科主任医师倪丽艳、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潘优津等6位专家,联合为陈先生会诊。

    当天,经过3个多小时的详细诊查与讨论,专家认为陈先生患的极有可能是骨纤维异常增生症,导致双眼压迫性视神经病变,手术难度极大。各专家就各自专业领域给出了建议,并对手术中可能发生的情况作出预判及防护对策。根据“联合门诊”结果,吴文灿经过反复思考与周密设计,制定相应手术方案。

    失明3年的左眼术后看得见了

    517日,吴文灿采用先进的磁导航技术与内窥镜微创技术相结合,为陈先生做视神经减压手术。手术历时4个多小时,尽管惊险无比,但最终成功。

    据手术第一助手施节亮医师介绍,患者病情复杂,且既往曾在脑外科做过手术,解剖结构完全无章可循,即使在导航引导下,也很难确定视神经管内段及周围颈内动脉、海绵窦等重要结构。术中所见证明了术前“联合会诊”的正确性和必要性。多亏了吴教授艺高胆大,凭借娴熟的操作技巧,才使手术非常成功。

    术后,陈先生失明3年的左眼看得见了。他激动地说,感谢吴教授的高超技术,让他重建光明,他很期待右眼经吴教授手术后,也能恢复得很好。

    温馨提醒

    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门诊部主任黄小明介绍,该院从4月初开展“疑难眼病联合门诊”以来,已为3名患者开展联合门诊,效果明显。目前还有两位患者申请成功。

    有需求的患者可登陆医院官网()“疑难眼病联合门诊”模块在线申请,经门诊部、医务处审核,对有必要开展三个及三个以上专科会诊的疾病进入“联合门诊”流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