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晚报、温州日报瓯网:温医大打造全科医生培养的“温州模式”
  • 作者:范晨 林瑾    通讯员单位:仁济学院   编辑:赖小娟   字数:   浏览:2875
  • 晚报讯 如何培养“既具有扎实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全科医学的理论及技能,兼具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同时能扎根基层从事全科医疗服务的专业人才”,一直是我国全科医学人才教学的关注问题。

    昨天,温州医科大学借助“当代白求恩行动”平台对接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全科医学部,双方在茶山校区同心楼会议室打成“全科医学专业”合作意向,在此基础上开展全科医学专业的合作共建。

    让基层全科医学生

    重塑职业梦想

    加拿大麦吉尔大学是一所世界顶尖研究型大学,在医学领域排名加拿大第一。此次合作,两校将结合双方在专业办学上的优势,积极开展专业领域的特色教学合作项目。

    未来两校将在专业特色课程的合作共建上,双方互派师资共同设计开发社区特色课程,侧重启发式教学的授课模式,把教学的重点落实到医学理论和临床实践相结合的有机整合和实际运用上,互相借鉴,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参与性。两校还将开展双方师资互派培训计划、学生交流计划、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等项目,让全科医学生跳出既有全科医学的认知,多了解国际全科医生的培养模式。

    据悉,麦吉尔大学在来访期间还专门为温医大学生和教师们组织专业学术讲座。来自学校全科医学方向的朱同学在听完讲座后感叹:“原来全科医生的工作并不是我们现在认知的看个简单的发烧、感冒,除了对疾病的判断、处理和回访,更是对自己的病人的身体健康状况的全方位、终身的管理,是一个最了解患者病情的医生,今天的讲座为我未来的专业学习提供了一个全新思路。”

    全科医生培养“温州模式”

    在苍南文成率先试点

    据悉,我市从去年开始开展责任医生签约服务,市民只要付24元就可享受全年社区责任医生为其提供健康服务。按照每位医生最多签约1000名市民的要求,到2020年,温州需全科医生近5000名,而目前我市注册的全科医生只有1200名。

    温州医科大学围绕新医改中农村基层卫生人才缺乏的现状,于2010年在浙江省率先开展本科层次全科医生政府订单式定向培养工作,2014年成立全国首家全科医学学院,目前学校有2414名学生在校就读,是全国最大规模的订单式基层全科医生培养群体。

    在坚持五年制临床医学教育作为基本出发点,以符合国家“执业医”为质量门槛并具备全科的基本素养和技能为目标,一边以学生“下得去、用得上”为理念实践建立相对规范和特色的全科医学教学体系,一边研究让学生“留得住、回得来”的“县管乡用”职后治理一体化,这一全科医学人才培养的“温州模式”在苍南、文成率先试点。至今,学校在该项目工作领域取得了一定的社会反响,定向培养规模和影响力均是浙江省首位。

    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刘延东副总理在参加浙江代表团审议时为温州医科大学培养全科医生的做法点赞。为更好地了解和探索全科医生培养模式,国家卫计委科教司吴沛新副司长、张黎明副巡视员调研小组在3月30日至3月31日两天时间赴温州医科大学校开展了调研,并肯定了温州医科大学的基层全科医学“国标省统、县管乡用”的培养模式。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