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健康报:党建引领 文化聚力——探索数字医疗适老化路径
  • 作者:许慧清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一医院   编辑:高拓   字数:1953   浏览:1702
  • 随着数字医疗的推进,部分老年人在就医过程中的“数字弱势”现象开始显现。因此,数字医疗的适老化,是响应健康老龄化的关键举措,是补齐数字医疗普惠短板的重要手段,是弥合“数字鸿沟”的有效方法。

    近年来,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推动健康老龄化工作,秉承“把复杂留给自己,把简单留给老年患者”的人文医疗服务宗旨,结合优势医疗资源,多措并举探索数字医疗的适老化路径。

    红心聚

    党建引领助老服务

    医院坚持以党建品牌和党员示范岗建设为抓手,成立“数字鸿沟我领路——关爱老年人就医”专项行动组,深入开展“党员引导,红心助老”“党员送教,红心闪耀”“红心守望,情溢医院”等系列关爱老年患者主题活动。

    此外,医院开展党员志愿者模拟体验式岗前培训,让党员志愿者身临其境感受老年患者就医过程中的困难。医院为老年患者讲授医院微信公众号功能及操作方法,一对一开展教学工作,使老年患者了解并掌握智能手机在就医过程中的应用。同时,医院还提供测量血压、血糖等服务,为老年患者保健、用药、饮食等进行专业指导。

    门好进

    设置适老化健康通道

    医院坚持老年患者“进门优先”“签到优先”“问诊服务优先”,全面为老年患者提供优先、优待、优质服务。医院引入人工智能人脸识别技术,专门设置“无(数字)障碍通道”,协助老年患者进行人脸识别或扫卡通行。

    考虑到行动不便的老年患者的实际需求,医院为老年患者提供共享轮椅、平车等服务;开设幸福志愿站和老人优先专窗,于明显位置摆放“老年人优先”标志,做好院内文明导医、轮椅护送、协助手工填写流程表、免费复印等工作;开通符合老年人习惯的电话预约、服务站窗口预约、医生站诊间预约等多渠道预约方式;推出“门诊不限号”举措,根据老年患者挂号需求增加专家出诊人数,确保老年患者都能看上病;深化“互联网+医疗护理”服务模式,让老年患者根据需求预约上门专科护理、健康咨询等服务项目,并及时为有造口、留置管等需求的老年患者提供在线答疑和线下居家护理服务。

    此外,为了实现智能分诊,工作人员将老年患者口述症状录入智能分诊系统,由该系统给出分诊建议,并帮助老年患者进行线上预约。秉承“让信息多跑路,让患者少跑腿”的理念,医院成立入院准备中心。该中心以数字化手段推进流程优化,为老年患者提供入院集中预约、院前检验检查、麻醉前会诊评估等服务,减少其入院等待时间和手术等待时间,提高病床使用率,减少老年患者及其家属办理住院手续的时间,促进医疗资源配置更合理、更有效。

    医无忧

    畅通一站式就医服务

    医院首创线上线下一体化“移动门诊医师端”手机移动门诊系统,打造“虚拟诊室”,充分保障老年患者就医顺畅和医疗服务的连续性、准确性。医院采用醒目图标搭配简洁文字的方式,制作派发《门诊就医掌中宝手册》,介绍智能手机就医的操作指南,方便老人阅读和使用。

    医院推出无感就医系统,实行智能场景推送,在诊前、诊中、诊后等环节向老年患者实时推送信息提醒,发挥“掌上陪诊师”的作用,提供管家式服务;为老年患者建立电子健康档案,大大减少了老年患者线上就诊过程中的重复输入量,有效提升问诊效率;开通亲情账户便捷绑定功能,方便老年患者的家属代办各类线上诊疗服务;率先成为浙南地区数字人民币应用落地医疗机构,扩宽医疗费用缴纳渠道,方便老年患者就近办理手续;率先建立浙南地区基于云平台的健康随访体系,为出院老年患者提供及时咨询服务。

    适老化

    要注重人文关怀

    数字医疗作为传统医疗服务模式的有效补充,同样要求兼具公共服务的普惠性、均衡性及公平性。若将其作为医疗服务供给中的唯一选项,数字医疗或将给部分老年患者造成不便。因此,在具体实践过程中,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认为,以下几点至关重要。

    坚持两条腿走路。适老化不仅需要科技的加持,还需要人文的关怀,要为有需要的“数字弱势”老年群体提供兜底性的服务支持,保留并不断优化传统的线下医疗服务模式。同时,医院要加强数字医疗的技术创新,提供更多让老年人能用、会用、敢用、想用的适老化医疗服务。

    以实际需求为导向。医院以模拟老年患者就医应用场景为出发点,对数字医疗系统的核心流程进行深度梳理和全方位剖析,将关注点放在服务的长远性和稳定性上,做到让服务以最合适的形式、在最恰当的时候呈现在老年患者面前,为其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服务。

    持续迭代优化。在数字医疗中,医院要建立长效服务机制,强化协同联动,做到数据互联互通,避免出现“数字孤岛”。数字医疗系统要完善家庭成员互助方式,为老年患者提供更为友好的数字医疗应用界面,提供引导式操作,并及时给予反馈和解决方案。此外,医院要根据老年患者的意见积极改进数字医疗系统,在保留入口多样化的同时打破数据壁垒,确保流程顺畅,让老年患者感受到无缝隙式的线上医疗服务,全面提升其就医便利性和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