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生命时报:脚麻当心四种病
  • 作者:陈婵,虞晔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一医院   编辑:高拓   字数:557   浏览:1600
  • 压迫腿部神经,导致脚麻,可通过腰椎CT确诊。

    糖尿病足先兆。糖尿病患者在出现足病前会出现一些异常,比如脚麻以及足部温度、震动、疼痛等感觉异常,导致足部保护功能下降,易出现破溃。糖尿病足早期还可能发生颜色改变,比如足部皮肤发紫、发灰、发白。这些都提示糖尿病患者出现了血管病变,存在局部微循环障碍,易出现糖尿病足。

    脑卒中。高血压造成的脑卒中,患者往往出现手脚麻木、头昏头痛等症状。因此,高血压患者一旦出现手麻、脚麻,就需提高警惕。另外,高血压易合并高血糖,导致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也可造成手麻、脚麻现象,需注意鉴别诊断。

    脉管炎。脉管炎患者的血管壁则要手术。发现糖尿病足先兆,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营养末梢神经的药物,如依帕司他片,日常生活中坚持低糖饮食,合理应用降糖药物,把血糖控制在合理范围内。高血压患者一定要通过合理用药、少吃盐等,把血压控制在合理范围,避免引发心脑血管急性事件。轻度脉管炎患者可服用阿司匹林、脉络通胶囊等药物保守治疗,重度则需手术治疗,如腰交感神经节切除术等。

    为了预防手脚麻木,陈婵建议,预防、控制好“三高”;早睡早起;多参加体育活动,如八段锦、保健操、户外慢跑等;寒冷、阴雨天注意保暖防潮; 老人缺乏 B 族维生素,会引起末梢神经炎和神经根病变,造成手足麻木,可适当补充;平时多吃些新鲜果蔬,控制体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