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健康报:不要忽视蠕形螨对睑缘的“骚扰”
  • 作者:谢荷    通讯员单位: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编辑:高拓   字数:1041   浏览:1658
  • 有一种生物,它寄生在我们的体表,喜欢昼伏夜出和湿热油腻的环境。其繁殖速度之快、数量之多,超乎 想象。它就是蠕形螨。 蠕形螨是人体毛囊和皮脂腺中的一种永久性小型寄生螨,人群体表感染率高,各年龄组均可感染,且随着年龄增加,感染率逐渐增加。我们的眼睑缘有丰富的睫毛毛囊和皮脂腺。因此,睑缘也就成了蠕形螨喜欢游逛的“后花园”。


    什么是蠕形螨睑缘炎

    蠕形螨睑缘炎是由蠕形螨感染睑缘所致的慢性炎性反应性疾病,主要累及睑缘皮肤、睫毛囊和腺体以及睑 板腺,以眼痒、眼异物感、眼干、睑缘充血、鳞屑及睫毛根部袖套状分泌物等为典型临床表现,严重者可引起结膜及角膜并发症。那么,蠕形螨是如何“骚扰”睑缘的呢?

    1.直接破坏和物理性损伤。蠕形螨在爬行过程中会划伤组织。它们还会吞食组织中的蛋白、细胞和脂质,造成毛囊扩张、睫毛脱落、睑板腺萎缩和缺失。它们的分泌物、排泄物及死亡后的代谢产物,可机械性阻塞睫毛囊及睑板腺腺管,导致脂质生成与排出障碍。

    2.免疫反应。蠕形螨作为异物抗原可引起异物性肉芽肿反应,虫体及其排泄物可诱导机体产生迟发型超敏反应。

    3.病原微生物的载体。蠕形螨虫体携带病原微生物,可引起睑缘局部菌群失调或继发细菌感染。


    有何表现

    蠕形螨睑缘炎的症状有时没有特异性,多表现为反复发作的睑缘红、眼痒、眼干、眼烧灼感、异物感、畏光及分泌物增多,且大多数人双眼发病,病程较长,严重者可能会出现睫毛反复脱落。当炎性反应影响到角时,患者会有视力下降的表现。 蠕形螨睑缘炎的一个特征性体征,就是有脂样袖套状分泌物包绕在睫毛根部。在这样的睫毛下,常寄居有蠕形螨。炎性反应会导致睑缘出现充血、肥厚、毛细血管扩张和上皮角化等改变,睑板腺功能可能会异常。此外,有些患者可能还有面部痤疮、酒渣鼻、脂溢性皮炎等皮肤病变。


    如何治疗

    治疗原则:

    1.以局部驱螨治疗为主,疗程一般为 2~3 个月。

    2.若患者患有睑板腺功能障碍或角、结膜病变,应同时予以治疗。

    局部物理治疗:1.每天2次睑缘清洁,去除睑缘鳞屑和结痂。

    2.适当眼部热敷及按摩。

    3.如果有条件,可以予以强脉冲光,通过暂时性的升温来杀灭蠕形螨。

    4.局部药物治疗以使用驱螨药物茶树油为主。茶树油是一种纯天然植物油,具有抑菌、消毒、驱虫及抗炎的作用,对蠕形螨具有较好的杀灭作用,且不易产生过敏,毒性低。 在使用茶树油眼膏时,可用棉签蘸 取适量,擦洗睑缘睫毛根部。此外,还可用茶树油湿巾擦洗和茶树油眼贴贴敷。如果患者出现睑缘炎症反应较重或并发角、结膜病变,需尽早就医,在治疗期间要注意卫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