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中国卫生:温医一院 医疗与智慧牵手
  • 作者:王朝君 整理    通讯员单位:中国卫生   编辑:吴旻月   字数:   浏览:3998
  • 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简称温医一院),医院信息化不仅仅是信息科的事情,我们发动全院力量推进医院信息化建设,以学科建设的模式发展信息科。温医一院现有软件开发及硬件维护人员50多人,信息处集软件开发、教学、科研和软硬件维护为一体。目前,温医一院信息中心面积达1585平方米。

    温医一院 医疗与智慧牵手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 陈肖鸣

    问题倒逼流程再造

    温医一院老院区设计日门诊量为2000人次,当时的实际最高日门诊量已经超过10000多人次。医院门诊大厅内只能用“摩肩接踵”来形容。

    这样的看病状况是如何造成的?病人到医院看病,首先要挂号,然后分诊,再候诊看医生;医生要开单做检查;病人要在检查前去排队缴费;缴费后又去排队做检查;检查结果出来给医生看,医生有时候还要再做进一步的检查,或者是开药;开药以后再去缴费,缴费以后才可以回家。病人往往早上5点多来医院排队,等到看上医生要到下午,甚至一天都轮不到。

    因此,医院需要在信息化条件下的流程再造,而不是旧的流程的信息化。即采用全新的流程,把传统的挂号、检查、缴费的流程“消灭掉”。传统就医模式一般平均排队6次,候诊2~3小时甚至更长时间。

    于是,温医一院在预约挂号方面采取的第一步,就是分别与中国电信114、中国移动12580开展合作,将病人的预约电话转移到这两家电信运营商的呼叫中心。

    温医一院负责从专业性上培训话务员,帮助病人进行导诊,这样就实现了病人预约的24小时服务。

    预约流程完成以后,接下来就要解决收费的问题,减少病人排队缴费时间。温医一院首先联系了当地建设银行,希望温州所有建设银行的网点都能成为病人缴费的地方。温州建设银行得到省行的批准,同意在各个网点能够用医院的卡先去充值预存一定的费用,解决病人来医院之前的缴费问题。

    同时,医院又结合新的流程设计,专门设计了自助机。

    病人到医院后,在自助机上就能完成传统的收费挂号的所有流程,包括化验单打印、收费查询、预约、缴费,而且市民卡、新农合、社保卡,还有医院发行的就诊健康卡,都能够在自助机上使用。这样,就把收费的流程实现了预存款。病人可以在医院自助机或者建设银行的网点、或者医院的收费点,在自己的卡里预存一点钱,到医院来看病就无需排队缴费,而只有一个预付流程。

    如今,温州市六大银行都在医院摆放自助机。这些自助机完全属于银行管理,银行派辅助人员来帮助一些不会用的病人。

    自助服务机具备了四个“最”:一是功能最齐备。拥有11项功能,值得一提的是能直接在机器上办理就诊卡并打印病历。二是投入量最大。总共投入近300台医疗自助服务机,分布在医院的每个角落,包括在食堂也安装了机器。三是使用率最高。新院区使用后,面积扩大,但财务和收费人员几乎没有增加。四是运作模式最成功。与6家银行开展合作,做到设备“零投入”,并配有专人管理,指导患者使用。

    据统计,目前,患者约30分钟即可完成整个就诊流程。预存人数占总就诊人次的70%以上。2013年自助缴费为10.3亿元,而人工收费为9.65亿元。

    建设接地气的信息化

    信息化建设要接地气。比如,在新的预约挂号流程下,温医一院做了一个很大胆的流程创新:门诊病人通过门诊医生站直接收费,住院病人则可以通过护士站直接结算或查询费用情况。

    2011年,这项举措一经推出,在妇产科就得到了很好的运用。孕妇进入围产期后,会多次预约医院做检查,每次查完后,只要卡里有钱,就扣掉一点钱,下一次检查,也在医生站的界面上预约好。对于一些经常来看病的老病人也很方便,既能约上什么时间看医生,如果无需做检查,医生开药后,病人就可以回家。

    温医一院甚至将预约检查细化到了到设备。比如做CT,医生直接可以在工作站帮病人把CT检查时间约好,并发送一条短信提示,包括检查前的注意事项等。考虑到有一些病人不大会用手机看短信,医院在每个诊室配一台小型打印机,医生可以选择打一个纸条给病人。

    此外,还能帮助病人预约多个科室的医生会诊。以前,预约会诊只能等某一个特定的医生的时间;现在,如果需要其他科室会诊,医生只要在电脑上查询该科室当班的医生时间段,哪个医生有空,就可以帮患者约好,让患者几点几分到哪个科室去找这名医生会诊。

    温医一院统一采用身份证挂号,通过自助机直接读取二代身份证信息,这个病人在医院的医疗信息永久地保留下来。病人即便忘记带卡或遗失卡,只要身份证一刷,所有的信息就会被调阅出来。

    据统计,目前,医院实名制占总就诊人次比例近80%。

    另外,在温医一院门诊输液室边上有一个药房,病人无需再到药房拿药,而是药房直接把药品通过输送带送无菌仓,在无菌仓进行配制后,输送带送到输液室药房。所有的病人都配有条形码,有短信、院内的屏幕提示。

    最大的“敌人”不是技术

    医生诊间结算、病区护士站结算,这些项举措刚推出时,很多人反对。为什么?因为传统观念上,医生、护士都不是财务人员,收费怎么由医护人员来收?

    当然,除了统一观念,还要有灵活的应变能力。预约挂号、预存诊疗费,这一系列新举措推出后,有病人带现金来看病怎么办?温医一院的对策是:凡是在医院开了住院单的预约病人,系统都会发短信提示,要求病人带银行卡,以便在病房直接办理住院手续。

    另外, 温医一院以医护人员为本,以医患互动和信息整合为切入点,已经实现“门诊病人住院化,住院病人门诊化”。医院率先推出手机门诊,让医疗活动超出了医院的范畴。出院病人或一些老的病人,可以跟医生打电话。医生在手机上可以完成病人的检查、化验开单,以及预约。“表面上看,这好像是会占用更多医生的业余时间。实际上,病人的电话是通过预约中心再转接给医生的,医生可以更主动地安排自己的时间;其次,复诊的病人,如果找医生开化验单,而医生恰好又有手术安排,那么医生通过手机去完成开单,让病人检查完了以后再去找他,实际上是节约了医生的时间。

    新院投入运营以后,整个医院门诊量大量增加,但是并没有增加收费人员,很多行政管理人员也节省了。医院推出主诊医生负责制,把医生的工作量、绩效,统计到组、人,改变了过去的二级分配,变二级分配为一级分配,责任落实到人,效果非常明显。

    应该说, 医院信息化和管理成功与否取决于3个方面:人、软件和硬件。其中,人起决定性作用。“人”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要管理层领导的高度重视,是一把手工程;要高素质的信息技术专业人才,要有既了解医疗流程和医院管理又懂得信息技术的复合型人才;要医疗、护理等使用部门高度配合,需求描述越清楚,系统的实用性越高。

    联合“联想”

    对于医院来说,信息与医疗、教学、科研同等重要,而信息的价值,主要是体现在医院的管理上。

    目前,温医一院正在建设一个新的医院。新医院搬进去以后,是不是还是原来的流程?如何将新院区打造成现代化医院?但是,现代化绝不仅是它的建筑,很重要一点就是要实现医院的信息化、智慧化。所以,医院最初的设计,就把医院的信息化、智能化,作为建院的重要目标。

    以建设新院为契机,温医一院开始了一系列信息化建设上的提升。首先,推出新版的电子病历系统。2010年,医院在5年前自行研发的电子病历系统基础上,进行了全面改版,将门诊、病区、临床路径、各种检查检验集成在一起。其次,联合设备厂家研发了自助机设备。第三,引入了自动发药机设备。第四,实施了办公自动化系统,办公无纸化,并且将电话号码进行了集中管理,有效抑制了医院办公电话费用。第五,对医疗质量的把控。比如抗生素的管理,如果在医生诊断里面没有炎症、感染,就开不出抗生素。如果有配伍禁忌的药开出来,药师发现后,就在电脑上把这个医生名字点下,就会出现医生的手机号码,药师就会给医生打电话,通知医生修改药物,这样也避免了病人在诊室和药房之间来回折腾。第六,医院的消毒包、器材,也都用上了信息化管理。信息系统可以追踪到谁打包、谁消毒、谁接收、用在哪个病人身上。一旦出现问题,责任可以追究。

    同时,医院还实施了临床路径。对于治疗的过程,更加规范化,也便于病人知情。比如,手术后的第一天是用什么药、做什么检查,第二天是做什么,第三天做什么,完全实现了电子化。

    2014年3月28日,温医一院宣布成立温州医科大学联想智慧医疗研究院。这次合作将进一步助推医院的信息化建设。联想不仅可以帮助温医一院更合理地规划信息化蓝图,而且可以帮助温医一院加强卫生信息化人才教育,同时,双方发挥各自所长合作开发更优针对性的医疗软硬件解决方案,实现打造“智慧医疗”航母的目标。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