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有些病可以看专病门诊
  • 健康报:温医大附一医所有专病门诊号源与其他普通门诊号同时开放
  • 作者:谭嘉    通讯员单位:健康报   编辑:姜小玲   字数:   浏览:4707
  •  本报记者 谭嘉

    到医院看病,患者多习惯按科室挂号就诊。但是,就诊不知该挂哪个科、大医院热门科室挂不上号,这也是患者常常会遇到的困惑和苦恼。其实,时下不少医院都开设了专病门诊,实行“按病症就诊”, 用好这条就诊的“绿色通道”,看病可以更加方便、高效。 

    1 专病门诊让看病有捷径

    “传统疾病分类按照系统划分,以科室划分,一个科室涉及病种较多,有些患者不知道该挂哪个科室。而专病门诊的设置使患者能很快找到自己疾病对应的科室,就诊更为便捷。”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卢中秋介绍说,该院专病门诊主要针对各专业中较为常见的病种,同时也是患者较为了解的疾病设置,以方便患者就诊。根据患者就诊情况,该院现已开设专病门诊23个,包括骨质疏松、肝癌微创介入、创口治疗、心理咨询、手外科、脊柱外科、药物咨询、乳腺肿瘤、糖尿病、高血压、房颤、儿童营养综合治疗、癫痫、中毒医学、起搏器随访、肾衰透析咨询、激光、激光注射美容、康复治疗、学生和儿童青少年心理门诊等。

    针对病人较多的复杂疑难病种开设专病门诊,极大方便了患者。另一方面,术业有专攻,专病医生对某一疾病的钻研更为精深,更加专业化。

    解放军总医院门诊部副主任周素月介绍说,该院根据各科室的诊疗优势与特色,针对常见病与疑难病的诊治,相继设立了一大批专病、特色及联合门诊。该院的153个临床科室中现已有30个科室设立了各类专病、特色及联合门诊80个,每天都安排十几个专病门诊接诊。专病门诊出诊医生多为科室专家和知名专家,有着丰富的专病诊疗经验,对疑难杂症治疗效果好。患者可以得到专病专治、专病特治的服务,这里的联合门诊还能为患者进行专病合治。专病门诊特别适合疑难病患者。、

    据了解,在该院特别受患者欢迎的专病门诊有疑难冠心病、高血压、帕金森、睡眠、中医正骨、头痛、强直性脊柱炎、中医肛肠、乳腺专病、骨质疏松、糖尿病眼病、眩晕耳鸣耳聋、IgA肾病、康复理疗、针灸、疼痛、不孕不育、不明原因发热等特色和专病门诊。

    “这种方式改变了患者看病不知道挂什么科的尴尬,让患者能够找到最擅长治疗自己病症的医生。医生也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专病诊治特长,让医患双方共同受益。”周素月说。

    2 专病门诊就诊流程不复杂

    据了解,目前大多数医院都设有特色的专病门诊,其就诊流程、诊疗费用与传统按科室挂号相同。公众可以通过医院的官方网站、网络挂号平台、医院院报、医院自助挂号机查询、现场咨询出诊医生和分诊护士等多种渠道了解医院开设专病门诊的相关信息,根据病种、病情选择相应的专病门诊。

    如解放军总医院面向患者免费发放的《医疗信息》报会定期介绍该院新开与已开的各类专病门诊,使患者能够及时准确了解到有哪些专病门诊,它们的医疗特色、出诊专家特长及门诊时间,方便患者根据病情选择专病门诊。

    卢中秋则介绍说,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所有专病门诊号源与其他普通门诊号同时开放,患者可以通过网络、电话、手机APP、诊间预约等多种方式直接挂到专病门诊的号源。值得一提的是,该院的电话预约分诊系统实现按疾病症状进行预约挂号。话务员根据患者口述症状进行词汇关联,该系统会自动推荐就诊科室和门诊,实现按症状分诊。

    “专病门诊向专病诊疗中心发展,将是未来疾病诊疗模式的重要发展趋势。”卢中秋还特别提到,该院正在积极探索疾病一体化诊疗模式。如有的患者发现自己脖子上有肿块,不清楚该到哪个科室就诊,可能会在内科、外科、内分泌科、肿瘤科等多个科室辗转,而该院正着力打造的甲状腺诊疗中心在医院同一楼层的诊疗区域整合多学科医疗资源,涵盖分诊、抽血、化验、B超、穿刺、内科、外科等多学科,使患者可以享受到“一站式”就诊,免去辗转就诊之苦。

    3  专病门诊挂号更容易

    帕金森病是困扰老年人的一大顽疾,一般医院在神经内科诊治。但是,大医院神经内科的号不好挂,如果直接挂帕金森专病门诊,挂号可能更为轻松。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医院都针对常见的慢性病设立了专病门诊,患者挂号时可以多加留意。

    另外,不少医院针对疑难疾病也设立了专病门诊。“疾病诊断明确或比较明确的,病情相对复杂或疑难的,经过治疗效果不理想的患者更适合选择专病门诊”。周素月主任举例说,有的患者长期眩晕在神经内科就诊效果不佳,到解放军总医院耳鼻喉科开设的眩晕门诊就诊后发现是耳石症引起的眩晕,对症治疗后效果明显。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