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校园纵横
校园纵横
  • 温医大附一院:刀刃向内,打通“堵点”,提升群众就医感受
  • 作者:黄丽颖   供稿单位:附属第一医院   编辑:王悠   浏览:3821
  • 区域龙头医院如何在创新引领上有更大的突破?怎样打通流程“堵点”,把服务创新做到患者心坎上?如何进一步打造群众满意、风清气正的医疗环境?近期,一场场主题教育专题党课、调研研讨在附属第一医院举行。

    在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过程中,附属第一医院领导班子围绕制约医院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确立11个主题。班子成员纷纷领题调研,在全院形成下一线、察实情的良好氛围,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

    打通“堵点”,紧扣患者需求创新医疗服务

    “人生最煎熬的事,就是漫长地等待病理报告……”肿瘤疾病的就诊过程中涉及科室多、等候时间长、流程繁琐等问题是亟待突破的瓶颈。了解到肿瘤患者的需求痛点,附属第一医院党委积极回应,由院党委书记、肿瘤学科带头人沈贤牵头,以胃肠道恶性肿瘤为试点,在短时间内联动行政、临床、医技等多个科室,破除部门间、科室间壁垒,形成了胃肠道肿瘤全周期闭环式诊疗新模式。

    跟着需求走,奔着问题改,短短几个月,这一模式就取得了良好效果。病理结果比以往提前了2至3天,入院准备中心一站式快速检查,避免了以前可能需要辗转4、5个科室处理的繁琐,多学科诊疗(MDT)和营养提前介入,给肿瘤患者带来了更多保障。

    也是在最近,反复排便困难长达一年的李先生到附属第一医院看病,从查出直肠腺癌到完成手术出院,仅仅用了7天时间。李先生说,看到标本瓶上醒目地标志着“特快”两个字,这是医院把他的病放心上了! 

    “每个月都要通报推进数据,把诊疗模式落地落实”, 医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这次主题教育,让各部门以更强的责任担当解决患者急难愁盼问题。下一步,将争取做出样板,逐步向其它肿瘤推广,“不仅要让所有肿瘤患者在院内感受到诊疗过程的高效,还要努力在院外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闭环式服务。”

    刀刃向内,开展“体检式”微巡查

    日前,一场辣味十足的临床科室微巡查在附属第一医院泌尿外科拉开帷幕,这是继去年医院党委对骨科开展微巡查在医院引起强烈反响、取得显著成效后的又一次“体检式”监督检查。

    在为期7天的时间里,由党政办、纪检监察室、医务处、医保处、质管处、运营服务处等多部门组成的微巡查工作组,将微巡查与调查研究有机结合,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等问题,“进驻”泌尿外科开展“沉浸式”检查。

    除了调研、访谈,他们还召集科室全体成员,公开晾晒出院病人均次费用、材料比、药占比、手术均台耗材费等重要指标,通过与对标医院的横向比较、与自身的纵向比较,真切反映科室情况。

    “他们的检查并不是以处罚为目的,而是帮助我们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让我们的科室管理和医疗行为更加规范。”泌尿外科负责人说,医疗行业不正之风是医患关系紧张的根源,内部“晾晒数据”的监督方式,其实是提醒医务人员们自身可能存在的“风险点”,也为科室廉政建设敲响警钟。

    附属第一医院纪委表示,每个科室微巡查结束后,都将形成“微巡查反馈书”,督促科室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后续,微巡查工作还将作为一项长效工作继续开展,努力实现检查一科、警示一片、治理全院的良好效果。“扎扎实实下沉一线,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破解难点、痛点、堵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