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校园纵横
校园纵横
  • 体验创新 共享精彩:温州医科大学2021年第二期公开示范课顺利召开
  • 作者:林安琪   供稿单位:教务处   编辑:卞成德   浏览:2168

  • 为加快高质量一流课程建设,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发挥优秀教师示范引领作用,6月1日,温州医科大学2021年第二期本科教学公开示范课观摩活动在学院路校区眼视光医教楼5楼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校党委委员、教务处处长朱雪波教授,阿尔伯塔学院中方执行院长、资深督导专家阮积晨教授,校教学督导团副团长、资深督导专家周健民教授等参加活动。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金伟琼副教授主持。

    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勰副教授,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保金华副教授、丁阳老师,口腔医学院邓黎超老师分别在现场为大家展示了课程思政类、一流课程类、全英文课程类的公开示范课。全校师生约100余人参加活动,包括海西医学联盟等组织的相关高校约1000余位师生通过观看直播形式线上参与活动。

    陈勰老师以袁隆平、吴孟超、杨伯达、夏德昭4位院士的故事开篇,呼吁医学生们在未来的执业过程中要“走一段有爱之路、做一个有心之人”。围绕“临床诊疗的伦理原则”中患者至上原则、最优化原则等具体内容,将医务人员的爱国情怀、敬业奉献、诚信严谨等教学内容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思政内容融入其中,强化对批判性思维和哲学思辨决策能力的训练,注重学生政治素养的培养,突出医学生“敬畏生命、关爱生命”职业精神。

    保金华老师和丁阳老师创新地采取了“1+2+N”课堂授课形式,即1节讨论课+2位主讲老师+N位学生,组织对“渐变镜概述”章节的深度学习。两位老师聚焦“新医科”建设要求,围绕“大健康”理念和需求,通过课前线上学习、课中专题讨论以及课后巩固学习等环节设计,以PBL、翻转课堂以及开放式课题研究等方式组织内容学习,让学生深刻理解渐变镜的发展史、设计原理、应用范围等内容,引导学生领悟科技创新必须精准对接民生需求,培养学生探索未知、追求真理、勇攀科学高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邓黎超老师聚焦牙体牙髓专业学科前沿,以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显微根尖手术课程为参考,为在场的留学生和中国学生们带来了“Endodontic Microsurgery”章节的全英文教学。课堂中,邓老师结合国内外牙体牙髓专科医生临床病例,以图片和视频等形式生动、详细地阐述最新牙科术式,在与同学们英文互动交流的过程中加深他们对术中重点和难点的学习,为学生对国外文献的研究以及后期临床见实习打下扎实的理论基础。

    活动现场,特邀点评专家阮积晨院长和周健民教授对此次活动和三节示范课给予了高度评价。两位专家从内容组织、活动设计、工具使用、评价开展等角度出发,深度总结了课程的教学特色,帮助与会人员加深对创新课堂的了解,并针对继续优化等内容给出了精准意见。


    朱雪波对与会的各位嘉宾和师生们表示感谢。她指出,本学期第二场本科教学示范课活动,继续保持着高水平、高质量教学规格,是一场有温度、有高度、有效度的教学活动。“十四五”期间,围绕立德树人、学生中心、“两性一度”等基本原则,学校将重点打造一批理念新、方法优、效果好的公开示范课,深化课程思政、混合式教学和学科交叉等创新,向课程要质量,向课堂要成效,全面促进课堂教学改革提质增效,将改革红利覆盖每位师生、每门课程、每节课堂,全面提升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助力医学教育创新发展。

    公开示范课观摩活动,是落实学校2021年“教学质量提升计划”的重要活动之一,同时也是推进课堂教学创新的重要举措之一。通过分类选树示范课程、优质课堂等方式,全面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实现我校“金课”建设质和量的全面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