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校园纵横
校园纵横
  • 学校召开医学类教材编写交流会
  • 作者:林安琪   供稿单位:教务处   编辑:卞成德   浏览:1850
  • 为贯彻落实首届全国教材工作会议精神,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快高质量医学教材培育、建设和推进工作,6月1日,学校在茶山校区同心楼408会议室召开“医学类教材编写交流会(人民卫生出版社专场)”。会议邀请了人民卫生电子音像出版社副总经理董良广等一行6人针对医学类教材编写进行重点交流。校党委委员、教务处处长朱雪波,二级学院分管教学领导,21年首批校级立项教材主编及相关老师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金伟琼副教授主持。

    董良广老师以“人卫数字出版服务医学院校创新发展”为主题,针对国家教育政策、教育信息技术和医学媒体资源等方面进行深度交流。他全面介绍了信息技术、虚拟仿真技术、大数据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等现代技术手段在新时代教材编写中的融合形式和途径,对人卫社医学教材和医学媒体资源等建设的方向和重点进行详细解读。


    《眼科显微手术学基础》、《医学影像案例诊断实训指导》、《卫检专业英语》3本拟在人卫社出版的教材主编,围绕教材情况、编写思路、编写大纲、工作进展以及出版计划等内容进行现场汇报。与会专家对3本汇报教材的选题、框架、内容、形式等方面进行针对指导,与教材主编开展深度交流。

      

    第一临床医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执行院长兼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卢中秋教授、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马洪君副教授介绍了本学院的教材建设总体情况及下阶段建设规划。

      

    朱雪波处长首先对莅临现场的人卫社专家和与会学院领导、老师表示感谢。她表示,温医大与人卫社有着良好的合作传统,双方合作建设了一大批高水平的优秀教材,包括获批原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十三五”规划教材的眼视光系列教材、面向全国紧缺专业人才培养的全科医学系列教材、以常见病为导向的《基础医学与临床》等整合教材以及多部卫生部医学视听教材和浙江省“十三五”新形态教材等,教材建设“质”和“量”不断提升。在“十四五”本科教育高质量建设的进程中,学校将继续加大力度支持高水平教材建设,深化与人民卫生出版社等国家级出版社合作,帮助教材找好平台、找准方向、挖掘亮点,推进高规格医学类教材精准培育、优质出版。

    2021年,学校发布了《温州医科大学教材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加快编写一批专业优势突出、教育特色鲜明、质量水平卓越的教材及其配套的辅助教材。后续,学校将继续结合“四新”建设、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等内在要求,推进“大健康”理念下医学类教材和数字资源建设,为医学教材的高质量建设、医学教育的创新发展提供新动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