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校园纵横
校园纵横
  • 弘扬劳动之美,展现青年风貌
  • 学生社区开展“喜迎建党100周年”劳动主题实践教育活动
  • 作者:毛玲朋、朱子怡、袁国婷   供稿单位: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编辑:卞成德   浏览:3025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切实推进劳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近日,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学生社区管理办公室)在学生社区开展“喜迎建党100周年”劳动主题实践教育活动,通过体验宿管员 、寻访最美劳动者、同窗互助流动服务站、劳动征文及摄影比赛等活动,让同学们提升劳动技能、体悟劳动艰辛、亲“邻”互助,吸引了近千名同学参与。

    体验宿管员生活,体悟劳动不易

    在茶山校区18号宿舍楼,第二临床医学院2018级叶青同学负责整栋楼的垃圾分类和楼道内的卫生。“这一次体验其实是架起了学生和宿管员之间沟通的桥梁,当我真正体验过他们的日常工作之后,我感受到了他们的辛苦。他们能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保持认真,耐心的态度,真的很不容易,他们为宿舍楼的文明整洁和稳定有序都做出了很大贡献。”她告诉我们体验结束后也会继续做好垃圾分类,遵守公共秩序,希望可以以身作则影响身边同学,减轻宿管员负担。

    第一临床医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2019级高青松同学分到了在茶山校区9号宿舍楼体验宿管员工作,他在体验日志中写道:“体验后我才知道他们每天凌晨三点就要起床,打扫整栋楼的楼道,清扫、拖地,中午、晚上也要收拾清理垃圾,这些看起来普通的工作,其实没有多少休息时间,是十分辛苦的,我从与宿管叔叔的谈话中感受到了他们对这份工作的热爱,对生活的热爱,我也学到了劳动技能、懂得了为人处事的道理”。

    寻访最美劳动者,倾听劳动故事

    活动以寝室为单位,在全校范围内寻访最美劳动者,分享劳动故事,树立先进榜样,诠释“劳动最光荣”。检验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2019级研究生胡雪梅是22号楼222室的寝室长,她希望宿舍可以温暖得像一个家,于是她带领室友做好寝室值日,主动承担马桶及室内不易被打扫到的死角的擦洗,保持宿舍干净、整洁。她用捡来的树枝、松果做成墙上饰品以及门牌,每一根线都亲自缠绕,每一朵花都亲自折叠上色,加上悉心挑选冲印的宿舍照片,营造了温馨有爱的氛围。她说“希望我当室长这几年,能成为大家的惊喜和幸运”。

    口腔医学院2018级陈悦纳同学认真负责,积极参与每一次的寝室卫生工作,是寝室里公认的劳动积极分子。课业之余,她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社区打扫、探访养老院老人等活动,主动帮长辈分担家务,尊老爱幼,力所能及地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她说,劳动的价值体现在学习和生活中的点滴。

    鼓励同窗互助,发扬奉献精神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帮助别人的时候,自己也收获了快乐。作为一名志愿者我会继续努力,学习服务技能,争取为同学们提供更好的服务”工蜂联盟负责缝纫的陈荟雯同学说。

    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工蜂联盟学生志愿服务中心发扬工蜂的“奉献、勤劳”精神,定期在学生宿舍区内设置流动服务站,集中提供像社区宣传栏审批、场地借用审批、学生证补办、眼镜清洗、雨伞维修、缝补熨烫等志愿服务,累计服务1500余人次,深受师生好评。

    探索变废为宝,丰富劳动内涵

    在“点石成金,变废为宝”活动中,同学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将闲置的物品经过加工改造,变废为宝,实现循环利用,不仅绿色环保,也为生活增添更多新乐趣,通过劳动创造新的价值,让“废弃”物品重获新生。

    “为喜迎建党100周年,我以奶粉罐为主要材料,一圈圈缠绕上蓝线毛线当作蓝色天空的背景,让整个背景更加柔和美观,用卡纸剪裁出五星红旗,小男孩,花朵等多个元素,以卡纸为背景打印出艺术字我爱祖国,将它们黏贴组合在一起,构成一幅小男孩庆祝建党100周年的欢乐画面。”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2017级杨恒同学在他的作品介绍里这样写道。

    第二临床医学院2019级何雨婷则利用废弃的纸张制作了一个菠萝笔筒,她说“我的创作灵感来源于我喜欢的一种水果菠萝,基于对菠萝的喜爱,我便把作品也设计成菠萝样的外观,它的原料是用过的草稿纸、一些废弃的作业纸和打印纸。整个作品基于废物利用的原则,有利于我提高绿色环保意识,展示创造才能,同时丰富我的精神生活,使我得到美的享受。”

     

    讲述劳动故事,赞扬劳动之美

    为弘扬劳动光荣、奉献最美的正能量,引导同学感受劳动之美,了解劳动意义,记录劳动故事,在收集到的征文作品中,同学们妙笔生花,文章中蕴藏着对劳动的深刻体悟和见解,表达着对劳动者的歌颂与赞美,讲述着一直激励自身的劳动故事。

    “走在美丽的校园里,可见修剪工人勤勤恳恳的在烈日下修剪枝条;来到飘香的食堂,有打菜阿姨热情地提供服务;坐在明亮的教室里,老师开始绘声绘色地传授知识。出了校园,还有奋战一线的白衣天使,有除暴安良的警察,有穿行于城市的司机师傅......正如歌词中唱的那样,劳动不分贫富贵贱,每个人都可能有不同的职责,从事不同的劳动,一样的是,他们都在为更好的生活而努力奋斗。也正是有了他们,我们的生活才能如此便捷,生活环境才能如此赏心悦目。”正像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2017级范春莹同学在文章中写的一样,美好生活是靠无数双平凡劳动人民的双手努力创造的,劳动就是生活中的最美丽风景。

    记录劳动画面,定格高光瞬间

    活动中,同学们纷纷举起手中的相机,从生活的最细微处入手,定格最平凡的劳动时光。

    据了解,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学生社区管理办公室)高度重视本次劳动主题教育各项活动,将其作为学生劳动教育的一个重要抓手,各学院也积极响应,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特色鲜明、深受学生喜爱的劳动主题实践教育活动。学校紧密围绕立德树人目标,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探索搭建劳动实践教育平台,将劳动教育融入到教育教学、日常管理和文化活动中,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