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校园纵横
校园纵横
  • 对话“逆行者”|| 从生物安全谈专业素养
  • 作者:何婕   供稿单位:检验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编辑:高拓   浏览:3677
  • 新冠疫情来势汹汹,一批批医护人员不畏艰险,坚守在一线。为致敬抗击新冠疫情的校友、教师,了解逆行者抗疫经历,增强学生爱国热情、传递职业精神、提升专业能力,检验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特别策划“对话‘逆行者’”系列专题直播。4月8日晚,96级校友汪皓秋的“从生物安全谈专业素养”为本次专题活动揭开了序幕。本次直播吸引了学院本科生、研究生、教工和校友的关注,最高同时在线1500+人观看,累计点赞量高达3800余次。

     

    汪皓秋是杭州市疾控中心卫生检验中心主任、杭州市预防医学会卫生检验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曾经参与了2003年的“非典”疫情、2009年甲型流感疫、2013年H7N9疫情、2016年输入性寨卡病例和2017年登革热本地爆发疫情。作为一名防疫战线上的老兵,他一直奋战在微生物检测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为百姓默默筑起一道健康防线。在本次疫情期间,他以微生物实验室为战场,完成杭州市首例新冠疫病全基因组测序。在疫情蔓延后主动请缨带领团队支援湖北荆门,全面接管沙洋县人民医院实验室,担任总负责。 

    从一月中上旬到三月底,从杭州到荆门,汪皓秋和他的团队一直坚守在一线。看到大家询问这段时间的工作情况,汪皓秋说:“我们从最初接到消息,就开始做准备工作,制定适合实验室的SOP、模拟检验、视频学习,一步步培训完善,确保每一个人都有能力开展工作。除了我们自己的实验室,我们还帮助一些区县的实验室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保证检测的准确和安全。后来出征武汉荆门沙洋县,我也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多年的工作经验和专业能力让我相信自己,也相信我的团队。我们的工作不能有万一,我们的团队也不能有万一,因为我们是专业的!”

    疫情背后的故事令人动容,其带来的专业知识也值得去思考。“生物安全”是直播中汪皓秋提的最多的词语。他说:“无论什么时候,生物安全都是我们首要考虑的。生物安全标准达不到,任何实验都无法开展。做好生物安全不仅是对病人负责,更是对我们自己负责。这次疫情让我们看到了做好生物安全是每一个检验人必备的知识储备,让不同的实验室看到了在生物安全硬件上的短板,因此我们要学会查缺补漏,不断去学习落实到位,将所有的细节一环一环扣起来。无论今后的你们从事什么岗位工作,都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在互动环节,汪皓秋详细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直播最后,汪皓秋和大家分享了两句话:“无论你们以后在哪里学习工作,都要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做好自己的本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存在价值;要守住自己的底线,对你的工作有敬畏感。人生这场马拉松,走得慢一点稳一点会更精彩!”

    据悉,检验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还将邀请驰援武汉的杨建荣带来“检验在突发传染性疾病诊疗中的作用”、援助意大利的余斐带来“大国担当,检者仁心”等直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