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校园纵横
校园纵横
  • 感悟温州火神山的抗疫担当
  • 护理学院举办“了不起的白衣天使”系列活动
  • 作者:文/吴东方 李文佳 周倩娅 图/张珂 王琦 章晓贤   供稿单位:护理学院   编辑:高拓   浏览:4525
  •     近日,护理学院开展“了不起的白衣天使”系列活动,邀请到了奋战在温州“火神山医院”一线的四位白衣天使,用线上直播与同学们分享战“疫”故事。他们作为温州“火神山医院”的抗疫担当,彰显温州力量,完美地诠释了南丁格尔精神,给学院900多名师生上了一堂生动而有意义的思政课。

    护理学院副院长、附二医副院长张春梅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从临危受命到艰苦鏖战再到顺利完成抗疫任务的感人经历和心路历程。她谈了此次疫情防控中最深刻的三点感悟,一是我们有强有力的为民政府;二是疫情应对中的护理管理;三是疫情应对中的护理专业与温度。张春梅详细介绍了疫情应对当中隔离病房、发热病房、普通病房等各战线护士们的倾情付出,她们细致、专业、温暖的奉献精神无不让人动容,为温州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重要贡献。她强调护理人要提高专业护理能力,用专业化护理去赢得患者的信任,同时要用心理护理、非语言沟通技巧等人文关怀,做个有心人,让患者感受到有温度的专业护理,也展示了护士的智慧和力量。

    附二医创伤骨科病区护理组长陈和珍老师在此次疫情中作为温州市抗击新冠肺炎瓯江口院区第一批工作者,参与病区的筹建和护理工作,争分夺秒,事无巨细。面对工作量的剧增,她始终不忘初心,心系患者,有条不紊,默默为团队奉献,与战友们在抗击新冠疫情的战场上取得胜利!陈和珍跟同学们分享了90后护士在抗疫中的担当。她说,不论是党员身份还是医务工作者身份,任务派下来,绝对都是勇往直前,这都是社会责任赋予我们的使命。此次抗击疫情期间,90后积极担当,他们主动延长工作时间让有宝宝的人先回去,穿上防护服缺氧完成日常的工作就已经很不容易了,他们精益求精在工作之余主动把专科知识带到病房去,他们会苦中作乐也非常勇敢,承担医院大部分的消杀工作。经过这一个月的共同战斗,大家虽然不认识彼此,但是亲密无间,互相帮助,90后的主动担当,让所有人对他们竖起了大拇指。

     

    附二医成人急诊科护师陈瑞敏老师,在疫情初始阶段,负责附二医发热门诊患者分流及疑似患者转运工作。瓯江口院区开科后,积极投入战疫中,负责瓯104病区患者的治疗护理,终末消毒等工作。在瓯江口病区坚守30余天,与团队一起努力至全部患者康复出院,并完成病区的消杀工作。陈瑞敏说,面对陌生的病情及病区环境,最初也会有担忧,但仍选择义无反顾的报名参加“温州火神山医院”的抗疫,在这个过程中,附二医新老同事护理经验与知识“薪火相传”的良好传统,给予他很多支持,同事引导他穿隔离衣做事情要“三慢”(做事慢、说话慢、走路慢)才能持久。他跟同学们分享与患者之间的感人故事:穿着隔离衣带着护目镜指导病人进行健康操的锻炼后,凭着声音就被患者认出来的护理人的感动;病人出院后与医护人员相互鞠躬致敬;193cm的壮汉患者写的感谢信上细心地写下所有护理人员的姓名……一张张照片彰显了和谐的医患关系,也道出了患者对白衣天使的信任与感激。

     

    附二医儿童呼吸科副护士长贾晓慧老师,2020年初被委派至瓯江口院区负责筹建病区和护理管理工作,见证了病区从开科到清零的过程。贾老师重点讲述了抗疫顺利完成中团队协助的重要性,护士之间的相互信任协作和后勤人员的耐心细心都让她很感动。她会从饮食、安全等更多方面去关心体贴护士,保障所有护士的安全,比如在同事生日的时候,让餐饮师傅加一个鸡蛋;在同事喝中药的时候,让餐饮师傅配菜不要冲着药性;安排同事带头做一些运动调节情绪等。她也分享了之前出国的经历,更反衬中国日益强大的优势,让她感觉作为一个中国人是多么自豪。引导同学们爱党爱国,增强本领在国家和人民需要时有自己的青春担当。

    护理学子在直播间表达了自己的感悟,17护本1班黄同学说:“我被她们的无私奉献精神所打动。正是因为一批批像他们一样的白衣天使用娴熟的技术、大爱的情怀以及勇敢的心灵,一位位患者才得以康复出院。前辈们总是把我们保护的很好,但作为护生,我们也必须要准备好接过这个责任。”18护专2班巩陈同学说:“这次直播课让我感触真的颇深,老师分享新冠疫情期间的收获和感动,不仅让我放下对医患关系的误解,也更坚信当初选择护理这条道路的决定是正确的!老师们分享他们在岗位上越变越好的经验,十分值得我借鉴和学习,尽管现在操作不熟,我们可以加速追逐着前辈的脚步,使自己越来越优秀!争取早日加入到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队伍中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