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校园纵横
校园纵横
  • 医大故事会第十八讲: 战“疫”中的幕后青年力量
  • 作者:傅偲怡 谢怡静 马欢   供稿单位:学生通讯社   编辑:卞成德   浏览:4155
  • 3月29日晚7点,由党委宣传部、团委、温医一院团委举办的医大故事会第十八期——战“疫”中的幕后青年力量在钉钉直播平台开讲。本次故事会邀请到了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液科助理研究员余志杰、行政一团支部书记郑微微、检验二支部组织委员屠鸿翔、放射一支部组织委员邰云鹏,与全校师生共同分享他们战“疫”幕后的故事。

    屠鸿翔作为首批医疗队员进入发热门诊工作,就地检测血常规、CRP,协调核酸检测,担任抗冠临时党支部支委。他认为检验科的医生是病毒的“狩猎者”,强调了检验是确诊新冠病毒的重要一步。屠鸿翔针对新型冠状病毒“假阴性”的概念及其应对方法向大家作了详细的解释,强调检验工作人员和临床工作者一定要加强沟通,并要重视采样的时机和方式。此外,屠鸿翔还向大家介绍了一些新型仪器的工作原理和先进之处。最后,屠鸿翔提醒温医学子们要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并重视“人类命运共同体”。

    面对全球华人捐赠物资如何清关运送回温城的难题,余志杰自告奋勇,亲赴上海,驻守机场6天5夜,不辞辛劳地运回各类防疫物资10万余件。他指导帮助海外侨胞与家乡物资对接以缓解区域物资紧缺局面,为温州新冠防疫战的胜利提供了物资保障。提起海外侨胞对温州的物资捐助,他感叹说:“我感到温州人特别团结,我为身为温州人骄傲”。余志杰还分享了自己多年来他坚持着关爱地中海贫血患儿的家庭志愿工作的故事。

    郑微微是一名温医大一院的院感人,她积极投身抗疫战场、坚守岗位,培训临床一线工作人员正确穿脱防护用品,协助梳理隔离区域各项流程,督查指导隔离病区现场院感防控工作,为温医大一院的防疫工作尽绵薄之力。她向同学们介绍了疫情期间医院所采取的相应措施。为避免交叉感染,他们院感处对医院感染楼进行了路线规划,并为医护人员进行了个人防护培训。除此之外,她经常半夜接到电话,处理紧急突发事件。她提到这次疫情最好的收获,就是应对紧急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得到了全面提升。而提及对这次疫情的感受,郑微微感叹道,“我们应当敬畏生命。”

    面对汹汹而来的新冠疫情,邰云鹏主动投入到抗疫前线,担任附一医第一批入驻方舱CT小组小组长。面对充满了未知数的疫情,他带领小组成员倾注全部心思致力于顺利完成CT检查,整个团队最终完成了摸索制定方舱CT病人检查流程、为病区患者提供优良服务和有序进行发热门诊病人CT检查等多项任务。他分享了自己的战疫小故事,介绍自己如何处理肆虐的病毒所带来的焦虑,他说,“当我注意到医院里的盆栽从奄奄一息到重新焕发生机之后,我的心态也变得积极起来。”邰云鹏还提到,同学们要多关注积极的事物,保持良好的心态。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通过弹幕向四位医生提问,四位医生也进行了耐心地解答。第十八期“医大故事会”在同学们“致敬最美青年人”的弹幕中落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