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校园纵横
校园纵横
  • 专业第一讲,“大咖”来支招
  • 作者:黄温勉 苏雨晗 程于庭   供稿单位:第二临床医学院   编辑:卞成德   浏览:2609
  • 新学年伊始,学校又迎来了新鲜的血液。面对全新的校园生活,新生们总逃不开这样的疑问:作为一名医学生,如何走好医路?为帮助2017级新生尽早适应和了解专业学习,明晰和确定学习目标,我校第二临床医学院开展新生始业教育系列课程,邀请各专业大咖开课,为小医们现身说法。

    “我的医路人生,是在困惑中前行的。”开学第一课上,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第二临床医学院副院长沈贤教授讲述在他的医路上遇到的十一个困惑。他指出,在学医的道理上,困惑是不会少的。而成长为卓越医生的关键就在于能够正视困惑、思考困惑、直击困惑,继而解决困惑。医生与医学生都应拥有工匠精神——反复练习,琢磨学问,钻研技术,始终把患者放到第一位,并把“责任”、“担当”四字奉为圭臬,只有拥有医德,树立医心,才能把医学专业知识、临床技能学活、学精,成为真正的好医生。

    医学基础知识的学习在于基础的夯实和逻辑思维的掌控,主动学习和自主学习至关重要。课堂上,来自第二临床医学院麻醉系副主任胡明品,中医系主任陈捷、胡海燕,康复系主任陈翔等9位老师倾囊相授,分别针对麻醉专业、中医专业、康复专业,分享自身专业学习经验,为初入医学学习的新生们支招。医学是门重理论也重实践的学科,新生们首先要克服的第一大难关就是背诵记忆。几位老师纷纷提到,医学知识先理解,再记忆,在此基础上培养和激发自己的学习兴趣和探索能力,巩固专业要点。此外,还要把课本知识与实践科研结合起来,让基础学科的知识点变得生动活泼,再加上英语能力和个人兴趣的培养,专业学习就水到渠成了。

    扩宽新生专业视野,延展小医成长之路,第二临床医学院始业教育系列课程在入学初期为新生揭开专业课程的面纱,搭建与专业大咖的桥梁,构建医学生身份的枢纽。据悉,我校第二临床医学院已开展新生始业教育系列课程、榜样的力量讲座以及新生班主任会议等一系列2017级新生工作,帮助新生更好地适应和融入大学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