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校园纵横
校园纵横
  • 关爱大学生心理健康 树立正确恋爱观
  • “地方领导干部进高校”系列讲座第八讲举行
  • 作者:文/赫晓玎 陈鹭 摄/陈科   供稿单位:学生通讯社   编辑:高拓   浏览:2880
  • 10月23日晚,由宣传部、社科部和团委共同举办的“地方领导干部进高校”系列讲座第八讲在茶山校区求新楼报告厅举行。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康宁医院副院长叶敏捷应邀作“亲密关系与心理健康”为主题的讲座。

    讲座开始,叶敏捷以“什么样的人最可能成为人生赢家?”为讲述亲密关系的切入点,提出童年时和母亲的良好关系是真正能帮助人迈向成功人生的因素,并分别从婴幼儿期(1岁)、婴幼儿期(2到4岁)、儿童早期(5岁)三个时间段讲述了亲子关系的发展过程,讲述了如何在亲密关系中成长为真实的自我。他结合多个案例,生动的剖析了三个阶段亲子状态的变化:从与母亲从“共生”状态分离到个体化阶段到亲子的二元关系进一步发展,之后演变为亲子关系三角。叶敏捷提出,早期的亲子关系影响了个体精神结构和人格发展、情感协调是亲子关系的关键,以及亲子关系原型是日后人际模式的基础。他还指出,亲密关系是心理健康的“试金石”,童年时期创伤可以用爱来治愈,在亲密关系中出现冲突与情绪时是疗愈自己的开始。在此时期,需要从关系中觉察和探索自我,最后才能发展成为成熟的自我。

    现场,面对同学们的踊跃提问,叶敏捷做出了耐心的回答,并勉励大家在关系中成长,做一个依赖且自主、亲密且“有”间、害怕却依然面对、痛苦却依然成长的真实、成熟的自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