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校园纵横
校园纵横
  • 专业对口 小组教学 强化实践
  • 浙江省第一期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高级师资班在我校举行
  • 作者:郑雅 翟金帅   供稿单位:继续教育学院   编辑:卞成德   浏览:2845
  • 10月16至20日,第一期浙江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高级师资培训班(第一模块)在我校顺利完成,来自温州、丽水、宁波、舟山等8地市共155位学员全脱产开展了为期5天的培训,浙江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科教处主任刘怡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本次培训采取“大班理论授课,小班实践讨论”的教学模式,学员先开始两天集中“理论课”和“工作坊”培训,后按专业对口原则分学科到附属第一医院、附属第二医院、附属眼视光医院、附属口腔医院4家医院的17个专业基地进行临床带教实践活动。理论授课以加强住培基地日常管理能力和临床带教能力为主线,突出高级师资管理与临床教学两大核心能力。专业基地受训开展小班化教学与小组讨论式学习,每个小组8-10名学员,在导师与学员间建立良好的沟通与实践互动。

    培训注重激发学员参与性与主动性,重点围绕管理和教学两部分内容展开,其中管理部分主要围绕入科教育、过程管理和出科考核管理,通过学习管理经验、观摩台账资料、结合科室特点讨论今后管理提升计划等多种方式,加深对住培制度和住培学员管理与考核的理解。教学部分则通过现场教学查房评分与点评、现场PPT汇报、视频教学查房评分、病历书写批改的现场评分等教学技能训练,开展反思性总结等实践,全面掌握国家级住培标准等新规程要求,达到会教会评(考)的目的。

    学校非常重视住培高级师资培训项目,教学团队花了近一年时间制定教学方案,开展导师遴选、集体备课,试讲与改进等活动,同时深入推进住培专业基地临床轮转科室的“样板房”工程,加强临床教学实践导师培训,并于今年5月份再附属医院的外科、急诊等4个专业基地先行先试,为本次培训积累经验。为切实了解培训效果,培训期间学校本着“以生为本、持续改进”的原则,分别组织召开培训学员和带教老师的座谈会,广泛听取学员和师资的意见与建议。

     

    据了解,浙江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高级师资培训是在原有普及化师资培训的基础上,为提高师资的教学能力和水平,浙江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对住培师资提升培训的创新举措,也是落实“模块化、递进式”高级师资培训顶层设计的落地行动。高级师资培训分三个模块,分别由我校和浙江大学组织开展,本次培训班为第一模块的培训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