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校园纵横
校园纵横
  •  第三届“传岐”中医文化节暨中泰文化交流活动举办
  • 作者:文/安宁 王佳云 摄/苏叶   供稿单位:第二临床医学院   编辑:姜小玲   浏览:5747
  • "Welcome!"

    Sa-wa-di-ka!”(泰语“欢迎”)

    在充满亲切、热情的相互致意声中,1020日下午14时许,学校第三届“传岐”中医文化节暨中泰文化交流活动于同仁楼大厅正式拉开帷幕。本届文化节由国际教育学院与第二临床医学院2015级中医班联合主办,20余名泰国学生参与了活动。

    十指翻飞,琴声淙淙。开场首先奏一首热烈欢快的《彝族舞曲》,抒一腔有朋远来的欢欣之情。随后,2017级中医班精心准备的经典朗诵,带大家领略了汉语“音美以感耳”的无穷魅力。在成语互动环节,中国同学手舞足蹈、使尽浑身解数以使泰国同学们了解“Chinese idiom ”的精妙寓意。演唱越剧《琴心》《十八相送》时,越韵戏剧社表演者们姣好的身段,柔美的唱腔,有趣的情节,无一不弥补了泰国同学们对于词句的陌生……

    本次活动的高潮为各色传统展示。首推的就是传统医技展区。针灸协会的各位学员,为泰国同学们施以传统中医的艾灸和推拿技法,让他们真实体验了传统中医自成体系的一隅。经络、穴位、针灸、推拿……古老而玄妙的理论、精湛而娴熟的手法引得了同学们的十分好奇。一时之间,针推展区前的同学络绎不绝。铁勾银划的书法展区是多数同学的另一兴趣所在。来自书法协会的同学现场细致教授泰国同学书写中文名字,为大家展示了传统书法的瑰丽。剪纸展区则用小小的剪刀和彩纸,折、叠、描、画、剪、刻,成就一页精致,赠送一纸祝福。剪纸区的另一头,华美精致的汉服,委婉典雅的礼仪,使汉服展区成为了全场合影热门。香甜的银耳羹、软糯的桂花糕,不仅展示了我国独具特色的饮食传统,也在凉意渐起的秋日为同学们送上了一份温暖的甜意。

    “传岐”中医文化节迄今已历三届,历届参与者除中医专业同学为主力外,还辐射向全校各个学院:累计参与人数达370余人次,志愿服务人数近50人次,活动项目20余项……它以传统医学交流为落脚点,并将其与特色民族文化展示结合起来,主要向各国远道而来的同学们介绍独树一帜的中华传统,涉及医学、历史、民俗、艺术等各个方面。至今已和德国、泰国、美国等地的同学们建立起友好交流,参与人次不断增加,涉猎范围与交流规模不断扩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