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校园纵横
校园纵横
  • 关注精神健康,共享健康资源
  • 精神医学学院开展精神卫生日系列活动
  • 作者:朱蓓蕾   供稿单位:精神医学学院   编辑:高拓   浏览:1987
  • 2017年10月10日是第26个“世界精神卫生日”,精神医学学院发起精神卫生日系列活动,提高对精神卫生知识的关注,促进校园精神卫生发展。


    访活力校园,传“精心”知识

    10月10日上午,由11名精神医学学院志愿者组成的实践小分队来到三垟第三小学,为三年级(3)班的小朋友们举行精神卫生知识的系列活动。服务队举办精神卫生讲座、精神健康知识竞答、心理团辅等活动。在活动中,小朋友们纷纷举手抢答,并且与志愿者大哥哥大姐姐们密切交流,活动伊始的陌生感渐渐地消融了。在心理团辅中,志愿者让小朋友们将自己的心里话写在了便笺上,其中一个小朋友写到:“我希望我的好朋友们能够每天都有好心情”,这么一个朴实的心愿温暖了志愿者们的内心。活动结束后,孩子们和志愿者们拍照留念,一声声稚嫩的道别声为此行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人格测自我,烈日显精心

    “很多时候,连我都不能看透我自己,不知道我究竟在想什么,人格测试就应运而生。只有读懂了自己,才能读懂他人。” 一位接受人格测验的同学说道。同德楼广场是“面对面体验,心连心沟通”活动的主会场。志愿者采用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量表,通过对临床变量的的测验来进行相关的分析,具有极高的信度和效度。其中,量表对于抑郁、狂躁等变量的测验,可以有效的分析大学生的焦虑程度,为其做出相应的指导。通过人格测试,进一步普及精神卫生知识,让同学们更好地认识自己。广场的帐篷被学院的志愿者们布置一新,志愿者热情地邀请师生绘制属于自己的笑脸,并把一张张笑脸悬挂在帐篷的四周。

      

    走进咨询室,打开心世界

    “这个房子代表什么意思?”开放典雅温和使人感觉舒适安宁的心理咨询室、拥有着丰富小道具可以倾述情感的沙盘治疗室和可以倾倒心中极端压抑情绪的宣泄治疗室。在沙盘治疗室中,学院志愿者演示沙盘的使用方法,将一个个小道具自由摆放在沙子上,并且通过语言不断引导,随着咨询者心境的不断变化,沙盘的形状也随之变化。学生在观摩心理咨询及治疗过程,消除对于心理咨询的误解,正视心理咨询的作用。

    畅想音符间,发现新自我

    “音乐治疗的真正目的是用音乐改变和影响参与者,帮助他们用音乐改变自己。” 晚上18点30分,音乐心理治疗师高雄鹰老师面向40余名同学于青马书屋开展音乐团体治疗活动。活动开始前,只见场地中央摆放着各式各样的音乐器材,老师向大家简单说明了此次活动的主要内容以及相关流程,看得出同学们脸上都充满了期待与好奇,一个个都跃跃欲试。老师示意每位同学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乐器并回到原位,教会同学们倾听各种节奏,音乐发展过程中的强弱,快慢,高低等。整个过程中,老师认真倾听,不断引导团体演奏并给予帮助,倾听着同学们或激昂或低沉的乐音。活动结束后,一位同学说到:“我发现心理治疗可以和音乐、绘画这些相结合,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