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 内涵建设大家谈(温医要闻)
新闻专题
  • “内涵建设大家谈”系列报道
  • 王占岳:以生为本 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 作者:陈伟   来源:新闻中心   编辑:陈伟   浏览:11342
  • 高校学生工作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提高学生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对于推动高校内涵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向全校师生展现内涵式发展大背景下学生工作的理念、举措和成效,记者最近对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工作处处长王占岳进行了专访。

    记者:老师,您好。“内涵式发展”目前已经成为高等教育领域广泛热议的话题,也是我校实现新一轮发展的战略选择。在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大背景下,如何进一步做好学生工作?

    王占岳: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进一步明确了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方向。随着我校更名为医科大学,如何通过推进改革创新,实现内涵式发展的历史性跨越显得尤为重要。内涵式发展应体现在学校建设和发展的方方面面,最重要的是要把提高质量作为核心任务,特别要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从学生工作的角度来看,推进“内涵式发展”,就是要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牢固树立以生为本的理念,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着力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实际的学生工作中,要体现以德立人、以情感人、以文化人、以法育人,努力完善学生工作体系,搭建学生发展的平台,不断增强学生工作的感染力跟针对性,这也是最近一段时间我们思政工作主要探索的方面。

    记者:具体来说,怎么体现“以德立人、以情感人、以文化人、以法育人”?

    王占岳: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常常听到有些师生抱怨,说大学的老师跟学生感情不是很深,我觉得这个问题是非常值得我们的老师和学生深思的。我个人认为,为师者,尤其是德育和思想政治工作者,首先要反思自己,是不是已经立德。教师是不是有高尚的师德、健全的人格和正确的价值取向,在平时的教育教学过程中,自己的言行有没有在无意中给学生树立了不良的示范与导向,这一点对于学生的成长非常重要。所以说,以德立人首先是教师自己要先立德,这是赢得学生信任和尊重的基础。

    同时,作为老师,也要反思自己是否已经付出真情,是不是真正把学生装在心里。我个人有个体会,学生刚到学校的时候,他(她)从内心接受老师往往有个过程,往往要先看看老师是不是有真情付出,老师付出真情,我认为学生自然回报以真情。把培养学生成长成才作为自己从业的根本,把促进自身的发展看成是为了提升工作能力,提高科研水平是为了提升创新能力和工作层次,依法严格实施管理是为了提升学生的公民意识。如果我们的老师都能做到这些,那么自然就能赢得学生的爱戴。我特别有体会的是郭益民老师,他对学生的要求非常严格,有时甚至有些苛刻,但是他一心为学生的未来着想,为了让学生真正掌握知识。从我们了解的情况来看,像郭老师这样的老师,学生的评价就很高。所以,我认为,只要真心为学生着想,自然受学生尊敬和爱戴。当然,作为学生,同样需反思自己是否对老师的辛勤付出给予了充分的尊重,是否对修身养性给予了足够的关注和重视,是否能时刻告诫自己要懂得感恩。古语云: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相信一个有思想、勤学习、懂感恩、有担当的学生一定会为师长所钟爱。

    明礼诚信、遵纪守法是公民的基本行为准则,对于大学生来讲,其文明行为和自律行为的养成是大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其中,校园文化的熏陶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我们在学生思政工作中要努力培育校园文化品牌,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在培育学生科学精神的同时,着力培育学生的人文精神,增强校园的凝聚力和活力,这也是大学生思政工作最重要的一个方面。同时,要进一步加强班集体建设,着力推进文明寝室建设,促进学风建设和文明养成。要大力推动普法教育,依法依规管理学校,培养学生的法律精神和规则意识,把学生培养成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守法公民。我觉得,现阶段,学生的规则意识、道德规范和自律意识相对来说显得有些薄弱,因此,要把以文化人、以法育人提高到一定的高度来认识,重点加强。

    记者:对于完善学生工作体系,搭建学生发展的平台,学生工作部(处)有哪些举措和安排?

    王占岳:学生工作部(处)前段时间结合三年任期目标要求,提出了学生工作内涵建设的几大目标,概括起来可以表述为:完善八大体系,实施十大工程,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具体来说,第一是要完善大学生思政教育工作体系,实施“典型示范工程”和“稳定保障工程”,这两个工程的实施主要是为了强化思想引领和安全稳定。第二是完善队伍保障体系,实施“辅导员素质提升计划”,促进辅导员的职业发展和专业成长。第三是健全学生事务管理工作体系,实施“信息化提效工程”,提高管理效率和服务水平。第四是完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实施“发展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建设工程”,服务全体学生的心理健康和发展。面向全体学生,让更多的学生受益,在更高的层次上服务于学生的成长,这是对现阶段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目标要求。第五是完善就业创业工作体系,实施“毕业生就业质量提升工程”和“创业教育推进工程”,提升毕业生就业创业能力。第六是完善学生资助工作体系,实施“发展性的学生资助体系构建工程”,全面提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综合素质。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发展性的学生资助工作就是要通过促进学生能力提升,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真正具备脱贫致富能力,从根本上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和发展的问题。第七是完善学生个性化服务体系,实施“特殊学生群体的关怀工程”,促进校园和谐。这个特殊群体包括就业困难、心理困难、家庭经济困难、面临着发展困惑的学生等,我们将通过个别咨询、团体辅导、经济帮扶等多种手段来帮助学生成长。这里面特别要说的是,学校推行的导师制、班主任制、干部教师联系学生寝室的制度等等,都是我们关心帮助特殊群体学生的平台和载体,要利用好这些平台和载体去倾听学生的心声,发现学生的困难,去帮助学生解决困难,更好地服务学生。第八是完善廉政建设工作体系,实施“廉洁善政工程”。对我们学生工作队伍来说,要不断强化廉洁意识,提升工作能力,做到既廉洁又善政。

    记者:前段时间,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同志做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使命,全面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讲话,其中提到,要“把科学精神、思想品德、实践能力和人文素养的培养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在这方面,我们有哪些经验和举措?

    王占岳:杜玉波副部长在讲话中强调,要着力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这是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重点,也是我们学生工作的目标。这些年,学校从政策引导、全面动员、财力支持等方面为这项工作的推进提供了保障。尤其是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制度健全,体制机制完善且富有特色,师生参与度广、满意度高,工作氛围好,为学生创新创业意识的培养和实践活动提供了很好的平台,成绩有目共睹,这是全校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就学生工作而言,今后重点是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要抓好导向。今年我们花大力气修订《学生素质综合测评办法》,旨在用好这个指挥棒,引导学生主动培育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前面提到的学生典型示范工程,只要做好,就能很好地发挥导向作用。二是要抓好平台。学校现在已经有很多很好的培育平台,比如,慈善服务平台、志愿服务平台、社会实践平台、军事训练平台等等,对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今后,一方面要进一步提高这些平台的服务保障能力,同时要努力搭建更多的实践平台,让越来越多的学生获得参与体验的机会。有一句话说得好,真正让一个人成长的不是岁月,而是经历,我想,有了更多更好的平台,也就能为学生丰富经历、不断成长奠定基础。三是要抓好引导。被动接受培养往往难以取得预期的效果。因此,要结合各项实践活动的开展,帮助学生克服狭隘、功利的思想,志存高远,把主动参与实践,培育自己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与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紧密结合起来,成为自己的自觉行动。

    记者:作为学校学生工作部门的负责人,对于我校的学生工作,您有怎样的愿景?

    王占岳:学生快乐学习、健康成长,教师乐业爱生,家长放心满意,学校奋发向上,社会和谐进步。我想,这也是每个学生工作者的共同心愿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