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 内涵建设大家谈(温医要闻)
新闻专题
  • “内涵建设大家谈”系列报道
  • 建学习型组织 谈内涵式发展——首期“思政微讲坛”开讲
  • 作者:李琦   来源:宣传部 学工部、学生处   编辑:周建国   浏览:9407
  • 66,在学校思政工作例会上,首期“思政微讲坛”开讲。来自部门、二级学院的6位思政管理工作者分别从文明寝室建设、大学的担当、大学生心理健康、医学生实践教育、高等教育国际化、校园文化建设等角度,结合学校工作实际,作专题发言。

    校党委副书记唐闻捷在给微讲坛点评后指出,“思政微讲坛”是学习型组织建设的重要平台,也是当前探讨内涵式发展的载体之一,要充分发挥好微讲坛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提升我校思政工作水平,助推学校内涵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现将主讲人发言摘要发表,以飨读者。

    章成斌:把学生寝室当作学生工作的窗口工程来抓

    长期的实践经验证明,文明寝室建设是班级建设和党团建设的重要抓手。抓学风重点在于管好寝室。学习不用功的学生大都沉溺于网络,而学生寝室则是这些学生沉迷网络的主要场所。因此要抓学风建设重点在于管好学生寝室,何时学生不在寝室玩电脑那么学生的学风就明显好转,这一点可以说百试不爽。

    抓班风基础在于管好寝室。如果说家庭是社会的细胞,那么寝室就是班级的细胞。只有寝室这个细胞健康了才有班级这个有机体的健康。班级同学的凝聚力、归宿感和荣誉感组成班风的核心内容,只有加强寝室的文明和谐建设,使寝室同学和谐融洽亲如一家才能真正提升学生的凝聚力、归宿感和荣誉感。如果班级的每一个寝室都做到文明和谐,那么良好班风的实现就水到渠成!

    在文明寝室建设的问题上,我认为要进一步统一认识,把学生寝室当作学生工作的窗口工程来抓,抓好寝室长这支队伍,同时充分发挥干部教师联系寝室制度在文明寝室建设中的作用,共建和谐校园。

    柯奔:变革中的温州和大学的担当

    这里就是温州:你是什么、温州就是什么;你怎么样,温州就怎么样;你如果光明,温州就不会黑暗。当我们把水边垃圾收集起来的时候,很快每条河都可以游泳,我们要看到,我们既是PM2.5的受害者,但随时都可能是制造者。如果900多万的温州人,每天在这么小的地方做不少于1件坏事,再放大中国,想想看那是什么地方?垃圾堆。我们换一个思路,如果一天做1件坏事、做2件好事,那就变了。当然生活没有简单的数学换算,但这是一种思路。我的思路就是从个体伦理本位出发,培养市民的公共责任意识,实现市民公共伦理自觉。

    我认为,礼失求诸学,将大学的教育资源与社会资本结合,这里的社会资本不是钱,指的是社会系统中人和人的关系、人与组织关系之间的和谐结合起来,通过文化互动,依托社会工作的平台、机制,向市民传播现代科学知识,激发市民公共责任伦理的自觉,最终在个体层面形成最基础、最坚实的社会支持系统。这样才能做到同心同德,共建美丽家园。

    陈庆建: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关注“一颗树” 寻找“两个人”

    心理危机干预“树理论”认为,学生心理健康就像一棵树, 家庭是树根,是基础,社会支持系统和理想信念是树干,个人的成就感和自我实现情况是树叶,社会环境是阳光雨露。个人心理健康之树要想根深叶茂会受诸多因素制约,尤其是作为树干的社会支持系统和理想信念,对学生的健康成长非常重要。

    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我们学校在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主要是提供支持系统和理想信念教育,以及为学生自我实现提供多样化的平台。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要注重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提供支持系统方面,要注重优化校园环境,创建和谐稳定的育人环境,富有人文关怀,给学生最大的支持和帮助。尤其在心理危机预防中要重点找好“两个人”。一是“身边有人”,当学生处于危机状态的时候,重要措施之一是保证他身边24小时有人陪伴。二是“心中有人”,即了解清楚与学生关系好的朋友,关系健康的家人和老师,挖掘学生的支持资源,让学生感受亲密关系,是做好危机干预的重要方式。

    阮积晨:加强医学生实践环节的安全教育和管理

    医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医学教育要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我校高度重视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专门建设了内科学、护理学等相关的模拟操作平台,来锻炼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这些平台既安全又对医学生的成长提供了很大的帮助,但是这些操作平台始终无法取代医院的临床见实习,更多的实践经验还是来自医院的临床见实习过程,这也使医学生不可避免地要面对和医务人员几乎一样的职业暴露等安全问题。

    为了减少医学生职业暴露等安全问题,第一要做好事先的防范工作。建立相应的安全管理制度,开展包括职业暴露防护在内的专题教育,确保医学生树立安全防范意识。医院应制定和完善实习生的操作规范,加强对实习生安全培训。第二、做好过程的防护。医院要严格执行各项管理制度的监督落实,对相关科室配备专门的防护装备和设施。第三、做好事后的处置。按照相关的规定对发生职业暴露等安全问题的实习生进行正确、及时的处置,使风险降到最低。

    陈金锋:实施教育国际化战略是培养精英学生的重要途径

    医学名校固然需要“名师”、“名医”,而培养“拥有全球化视野、多元文化的包容、人文关怀、专业素养和批判性思考等能力的”精英学生则更是其中固有之意。实施教育国际化战略,是当前培养精英学生的重要途径,更是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的有效载体。

    我认为围绕人才培养这个中心,学校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推进教育国际化。第一、健全机构,明确职责。成立教育国际化领导小组或委员会,统筹全校的教育国际化工作的推进。第二、专题研讨,制定规划。组织外出学习,召开专题研讨会和座谈会等,形成对教育国际化背景下的精英学生培养的重要性和迫切性的统一认识,制定我校教育国际化发展规划。第三、校院联动,项目推进。实施如本科交流生计划、大学生海外实习项目、优秀学生海外研修项目、大学生跨文化与学术交流等项目计划,也可学习同济大学开设试点班等。各二级学院主要负责特色专业和优势学科的合作办学及对外交流等,实现校院联动。第四、利用资源,多方筹措。学校设立专项奖学金或者争取社会力量的支持,包括企业赞助、校友捐赠等。

    彭红蕾:大学文化建设的“三注重”

    今年3月份,我校一行14人考察了福建师范大学和福建中医药大学。如何有效构建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全方位大学文化体系,打造全方位的文化育人阵地,成为了此次考察的重要内容。这两个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有以下几点启示与思考:

    大学文化建设要注重整体性,体现顶层设计,在于熏陶、在于感化。大学文化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尤其物质文化要考虑风格统一,既要体现学校的文化传承,又体现学校的办学特色。

    大学文化建设要注重主体性,体现主人翁意识,在于实践、在于自我提升。发挥学生、教师主体作用,重视对他们的潜能和创造力的发挥,让他们参与大学校园文化的建设和管理,将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作为文化建设的出发点和归宿。

    大学文化建设要注重社会性,体现服务功能,在于开放、在于社会责任。在开放中培养学生的社会服务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在服务和社会担当中赢得社会的认可和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