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 美丽温医(温医要闻)
新闻专题
  •  环卫学生陈玲缘捐造血干细胞救4岁男童
  • 作者:陈克力 刘彩玲 丁娜妮 陈瑞洋 朱蓓蕾   来源:环境与公共卫生学院   编辑:吴旻月   浏览:7658
  •  

    59日上午,我校环境与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专业2011级学生陈玲缘,在浙江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为广东汕头一名4岁男孩捐献了150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浮液。

    上大一时,陈玲缘参加了学院里的“生命相髓”志愿活动,加入到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20156月,陈玲缘接到电话,被告知其造血干细胞初配成功,对方是一名4岁小男孩,她很开心。当年9月,两人造血干细胞高配成功。11月,陈玲缘参加了第一次体检,结果显示身体条件允许,但因患者方面原因,捐献一事暂时搁浅。今年3月,在萧山实习的陈玲缘得到消息,造血干细胞可以捐献了!她再次体检,一切指标达标。

    对于捐献造血干细胞这件事,陈玲缘从未有过退缩想法:“能挽救一个4岁小男孩的生命,我感到很开心,希望他能快快好起来。”在来杭州之前,她便做足了关于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功课。“之前因为打了动员剂有些许疼痛,后来就好多了。在捐献过程中,除了扎针外,并无其他不适。”

    当得知陈玲缘要进行骨髓捐献时,家人一开始是比较担心的。“当时家人们还停留在骨髓捐献要抽骨髓的观念里,担心我捐献后会对身体造成损害。”陈玲缘说。她耐心地将所知的造血干细胞知识、整个造血干细胞捐献过程向家人解释清楚,才打消了他们的疑虑。

    室友竺攀得知其捐献一事,上周五便特意赶到杭州陪伴陈玲缘。在竺攀眼里,陈玲缘平时做事默默无闻,大事上却很有主见。“她学习好,奖学金年年拿,而且人品好,谁都合得来。”不仅学习成绩好,陈玲缘作为学院学生会体育部干部,积极组织、参与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常常被评为优秀干部。

    9日下午,陈玲缘的造血干细胞采集完毕后,被空运至广东救助患儿。患者医生代表患儿亲属给陈玲缘送来礼物和感谢信,患儿父亲在感谢信里说,希望孩子长大后,能像陈玲缘一样多做善事,将爱心传递给更多人。

    目前,陈玲缘已被苍南县一家事业单位预录取,59日刚好是她体检的日子,但因捐献造血干细胞,无法前去体检。苍南县红十字会和相关方面进行协调,决定将陈玲缘的体检日期推迟半个月。苍南县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陈瑞燕说,一定不能因为此次捐献耽误了陈玲缘的就业。

    “我就是想通过亲身经历告诉大家,其实捐献造血干细胞并不可怕。”陈玲缘说。身为温州市生命相髓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公益中心的一员,她深知造血干细胞捐献对捐献者本身并没有大影响,正常情况下,人体各种细胞每天都在不断新陈代谢,捐献造血干细胞后可刺激骨髓加速造血,1-2周内,血液中的各种血细胞将会恢复到原来水平。陈玲缘希望更多人能对捐献造血干细胞有新的认识,积极参与到捐献队伍中来。

    据悉,“温州市生命相髓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公益中心”是经温州市民政局审批成立的非盈利性质社会组织,源于我校环境与公共卫生学院学生于2005年起每年定期举办的一个拯救生命、传播爱和希望的公益项目——“生命相髓”中华骨髓库宣传暨骨髓捐献志愿服务活动。该中心曾获2014“创青春”大学生创业比赛全国金奖,2015年分别申报成功中国红十字青少年社会实践项目和“情暖浙江”省红十字志愿服务项目。至20165月为止,中心共实现2843人入库,占温州市造血干细胞入库人数的59.3%,累计关爱白血病患者约86400小时。陈玲缘是我校继沈伟莉、郑科科、包华、韩龙、李迪、蔡梨梨、吴梦燕之后第8位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学生志愿者。

    (本文综合温州网、温州都市报报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