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校党委书记吕一军做客“青澜读书会”,与师生共话医学的温度
  • 作者:刘建萍   供稿单位:图书馆(期刊社)   编辑:温彬彬   浏览:3922
  • 4月23日下午,“青澜读书会”之世界读书日专场活动在茶山校区图书馆青春之书房顺利开展,活动邀请到校党委书记吕一军教授作医学人文主题读书分享。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李军红出席活动,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学生社区管理办公室)、图书馆(期刊社)、第一临床医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共计50余人参与了本次活动。 

    分享环节,吕一军围绕《医学的温度》与临床学生们交流了自己的阅读心得体会。“书中一再强调不要高估现代医疗的作用,而是让大家认清医学除了科学性以外的人文和社会属性,让医学回归初心”,吕一军结合自己多年医学人文教育的教学和研究,让同学们更深刻地理解医学首先是人学,医学从诞生那天起就闪烁着人性的光芒,人文关怀是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外,吕一军还分享了自己年少时就着月光一夜读完整本书的经历,对比当今社会丰富便捷的资源,启发同学们要珍惜当下,热爱阅读。 

    互动问答环节,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围绕当今社会医学生如何更好地掌握医学的温度、医学生临床治疗时如何表达医学人文关怀、自身发展与出国深造的抉择等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与疑问,吕一军一一作出详细解答。“做一名好的医生医生不仅要拥有扎实的医学技术,还需要充满人文情怀,在行医问诊中要具备真情、深情、共情。”吕一军指出,医生要治病,也要治心,这就是“医学的温度”,要时刻心怀“利他”主义,在与病人的沟通中感悟“医学的温度”并践行。在人文关怀方面,吕一军强调,在常规的沟通交流外要进一步做好“了解、理解、谅解、化解、破解”的连贯,铭记“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一名好医生的职责不仅仅是治疗、治愈,还应该做到帮助、安慰。“同时也要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相结合,带着学习提高为我所用的目的,追求新知识新技术,更好地服务患者和国家。”吕一军说。

     

    活动现场,吕一军给青年学子推荐了阅读书单并现场进行赠书,鼓励师生养成终身阅读的好习惯,增强新时代医者的初心与使命,做有温度有情怀的温医人。学生代表向全校读者发出爱读书、多读书、善读书的阅读倡议,提倡全体温医青年学子每天阅读一小时,养成良好阅读习惯;择其善者而阅之,多读经典作品;坚持理性阅读,培养独立思考能力,从阅读中汲取向上的能量。

    据悉,青澜读书会系列活动是学校图书馆长年开展的活动,以师生共同阅读一本书的形式,通过分享和讨论激出思想的火花和情感的共鸣。本次世界读书日专场活动由图书馆(期刊社)与宣传部(教师工作部)、第一临床医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共同举办。

    除青澜读书会之外,学校图书馆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还举办医学经典特藏馆开放日活动、年度阅读榜单主题书展、中华经典古籍荐读、青澜读书会、阅读马拉松等系列活动,旨在营造校园书香氛围,引导师生与书为伴、以读为乐,在阅读中品味浓郁书香,在书香中汲取奋进力量。

    前期,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大会精神,图书馆牵头开展了“心阅路程”阅读大调查,精准摸排师生阅读需求,做到阅读推广常态化、资源服务精准化、阅读服务系统化要求,加大阅读赋能,以更优的服务助力师生读者阅读。4月份以来,已开展“每日悦读”阅读打卡活动、“每月悦读”阅读马拉松大赛、荣获2022年度“阅读达人”称号的馆员荐书、图书馆馆长/主编/作者等名家荐书等好书推荐活动。

    当天,在同德楼广场的第28届世界读书日活动启幕仪式现场,活动划分了年度阅读榜单主题书展、期刊投稿技巧现场咨询、中华经典古籍推荐、查收查引新系统使用介绍、芸阅读展借购直通车介绍、知识产权科普等区域。中国知网、万方数据库、超星移动图书馆、WILEY等10多家数据库厂商代表现场进行宣传推介,助力读者使用数据资源,检索信息。师生边逛、边读、边看、边体验,活动现场气氛热烈,热闹非凡。其中年度榜单主题图书展吸引了不少师生驻足浏览并现场办理借阅。

    此外,学校还隆重推出了医学经典特藏馆开放日活动,三个馆藏空间同步面向读者开放,由专人负责带领参观并讲解。温州医科大学医学经典特藏馆于一个季度前正式建成落地,怀揣着“医人·医病·医心”理念,为培养仁心仁术的卓越医学人才为目标而特别打造。特色空间内整理和收集了西医经典、中医经典等纸质图书近4000册,同步建立了数字特藏馆,为医大师生和其他医学领域的教研工作者提供了大量经典且有应用价值的文献资源参考。馆(社)近年来积极践行全民阅读大会精神,致力于改造和拓展新型阅读空间,加强资源统筹和阅读引领,持续在阅读推广的专业化、大众化和品牌化上下工夫,搭建高质量阅读空间和平台,经典特藏馆就是其中之一,希望让师生在不同特色的主题文化空间、阅读空间里面感受到阅读的力量,引领校园阅读新风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