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校党委召开理论务虚会 研究疫情后学校发展思路
  • 作者:陈伟 高拓 温彬彬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卞成德   浏览:6033
  • 4月7日上午,校党委在茶山校区召开理论务虚会,专题研究新冠肺炎疫情后学校发展面临的潜在变革与发展机遇。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党委书记吕帆主持。

    会上,校长李校堃作题为《顺势而为,化危为机,抢抓机遇,开拓新局》的主题报告。结合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及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等重要决策部署,李校堃综合分析了疫情之后国家和地方在高等教育、医学人才培养和医药健康领域的革新、变化和趋向,并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提出温医大下一步发展的建议。李校堃表示,疫情对温医大而言是挑战也是机遇,站在传承与创新的特殊时间点,要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谋发展。要突破区域局限,整合各方资源,推进校地合作建设;要集中优势力量,加快推进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要创新体制、盘活存量、扩大总量,不断完善医教研协同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模式;要凝心聚力、上下齐心,为国家健康产业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贡献温医大力量。

    与会校领导围绕国家和省市级层面的新布局新路径新资源,教育教学和学科建设改革,人才引育和干部能力提升等方面纷纷展开讨论。大家认为,要结合疫情后国家、省市战略新形势新布局,整合校内外资源,加大人才引育力度,进一步做强优势和特色学科平台,加强学科交叉融合,在国家和区域重大疾病防治上作出新贡献;要持续深化全科医学人才培养的“温医模式”,加快公共卫生和中医药人才培养,不断完善医学人才培养体系;要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以多种途径和平台培养干部的大格局、大视野,以长效保障机制为干部干事创业“撑腰”;要充分利用疫情防控这本生动教材,持续推进医德医风和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提升学校知名度与美誉度。

    吕帆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中国在抗疫中取得的阶段性重要胜利让我们更加坚定了信心,对于疫情和疫情后如何发展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我们要坚定信念,站在全球的角度,站在人与自然、社会关系的角度,站在长远发展的角度重新审视健康这一人类永恒的主题和温医大的职责使命,客观看待疫情防控中温医大作出的贡献、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短板。吕帆指出,把握疫情后学校新一轮发展的契机,关键在于理念。她强调,要牢牢把握疫情后医科大学发展的重要窗口期,充分细致调研,全面梳理学校发展思路,找到发展的突破口;要进一步强化人才培养的第一职责,深化全科医学领域研究,以全科医学人才培养改革推动公共卫生系统人才培养;要认真研究各项政策,不断优化引人条件、育人条件和留人条件,以超常规方式破解学校发展面临的人才压力;要增强校内资源的综合调配,结合国家和省市产业布局,积极争取校外资源,为学校新一轮发展提供强大合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