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白衣执甲赴荆楚 战“疫”勇士今凯旋
  • 学校举行援鄂医护人员凯旋报告会
  • 作者:文/卞成德 摄/陈伟 高拓 潘力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陈伟   浏览:6416
  • 冬雪寒时勇出征,春风正好英雄归。4月9日,学校在生物医药科研楼报告厅举行援鄂医护人员凯旋报告会,热烈欢迎15名援鄂医疗队的“白衣卫士”载誉归来、平安回家。全体校领导参加报告会,校党委副书记吕一军主持报告会。


    上午九时,张贴着“欢迎医疗队员凯旋”横幅的中巴车缓缓停靠在生物医药科研大楼前。大厅门口,校领导手捧鲜花,静候英雄到来。在热烈的掌声中,援鄂医疗队队员——附属第一医院欧阳金生、卢明芹、杨建荣、郑秀云、蔡畅、马继红、何美青、谢得力和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张晓隆、胡丹红、项飞、马萍、王密芳、李杰、林慧依次下车。“欢迎你们回家!你们是最美的天使,是真正的英雄!”校党委书记吕帆、校长李校堃与队员们一一握手问候并送上鲜花,用这种最质朴、最亲切的仪式,表达对战“疫”勇士们的崇高敬意。 

    报告会上,大家观看了学校精心制作的视频《战“疫”瞬间: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党委书记吕帆、校长李校堃为队员们颁发了封面印有抗疫队员定制画像的纪念册《温医战“疫”》。援鄂医护人员将一套全体队员签名的防护服等战“疫”装备捐赠给学校,作为重要史料在校史馆永久保存。

    随后,卢明芹、张晓隆代表援鄂医护人员依次上台做报告,用真挚的情感、朴实的语言,再现了他们从临危受命到艰苦鏖战再到载誉凯旋的感人经历和心路历程。


    卢明芹讲到,虽然对于困难早有准备,但到达武汉后,真实的“战场形势”比预估还要严峻很多。“医院前期病人大多病情危重,上班第一天病区就有人去世,同病区的当地医生确诊了,为医疗队开车、跟我们住在同一家酒店的司机也确诊了……但我们每位同志都没有退缩。严密的防护设备使我们的行动迟缓,但是我们救治患者的努力没有变慢。”在武汉工作的50多天里,队员们夜以继日,全身心投入医疗救治护理工作,在最短的时间里规范工作流程,摸索疾病规律,个体化分层治疗,还编写更新了三版实战性很强的《新冠肺炎的诊疗建议》以及医疗队的《医疗工作手册》,被业内同行誉为“天佑经验”,有效地保障了医疗救治工作规范高效地运行。回顾这次经历,卢明芹说:“我们只是践行了一位普通医务工作者最基本的责任与担当,如果时光倒流,回到2个多月前,我们依然会毫不犹豫地做出同样的选择。” 

    张晓隆首先回忆了出征时的情景。大年初一凌晨1点,队员们接到早上8点集合出发的通知,为了赶时间,队员们直到17:30才在开往武汉的动车上吃上新年的第一顿饭。在武汉的日日夜夜,队员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专业精神做好医疗救治,一次一次地将危重患者从死亡线上拉回。哪里有风险高的临床操作,哪里就有附二人的身影。“一位患者突发心肺骤停,生死攸关时刻,队员们顾不得个人安危,紧急为患者进行感染风险极高的气管插管,最终使患者转危为安。这仅仅是驰援武汉日常工作中的一个片段。”队员们在繁忙的临床工作中不断总结探索,提出了危重患者早期胃肠营养的开展等建议,得到了同行的赞许并付诸实施。“在队伍出发时刻,我向医院党委郑重承诺将不辱使命,圆满完成任务,并把队友一个不少、平安带回家。现在我可以自豪地说,我们兑现了出发时的承诺!”张晓隆激动地说。

    卢明芹、张晓隆的分享,将援鄂抗疫工作中的感人画面一幕幕呈现在大家面前,他们不畏艰险、逆行而上的奉献精神和对党忠诚、不辱使命的责任担当深深感染和激励了聆听报告的每一个人,带给在场人员深深的震撼和许久的感动。

    “援鄂医疗队员们不计个人安危,毅然冲到战疫的最前线,我对你们肃然起敬!” 2018级的规培博士研究生张磊在发言时说,“你们的无私和奉献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什么是医者仁心,你们是我们青年医生从医道路上的榜样,我们会以你们为标杆,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不负期望和使命,竭尽全力守护人民健康。”


    “我要再一次代表学校欢迎大家平安回来,再一次说一声你们是我们最大的骄傲,再一次向你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吕帆在讲话中动情地说,这些日子里,你们是学校最深的牵挂,看到大家平安凯旋,我们发自内心地感到无限欣喜。吕帆说,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全校上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众志成城,共抗疫情,1000多名医护人员进入隔离区,在生命接力中践行了家国情怀和初心使命,尤其是驰援武汉的医疗队员们,在疫情最迅猛、形势最严峻的时候,在对病毒还不了解的情况下,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出色完成了任务。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冲锋在前、甘于奉献、勇作表率的崇高品德和优良作风,希望广大医务工作者和同学们以他们为榜样,认真学习、发扬光大他们的精神品质,为卫生健康事业做出自己更大的贡献。


    学校相关部门、学院、医院主要负责人,附属医院研究生规培生代表、留学生代表和部分师生代表参加报告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