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第四届健康医学(大)数据共享与合作高峰论坛暨全国首届“互联网+医疗健康”青年学术高峰论坛在温召开
  • 作者:肖丽彬 梁真真   供稿单位:公共卫生学院   编辑:陈伟   浏览:10171
  • 10月11日至13日,由国家人口与健康科学数据共享服务平台临床医学科学数据中心(协和)和我校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第四届健康医学(大)数据共享与合作高峰论坛暨全国首届“互联网+医疗健康”青年学术高峰论坛在温州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俞梦孙作专题报告,我校副校长金胜威出席并致辞。来自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美国密西根大学等多家高校、研究院的知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


    副校长金胜威致辞

    开幕式上,金胜威代表学校对本次论坛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对各位专家来温开展学术交流表示欢迎。他表示,健康医学大数据贯穿生命全过程、健康全过程以及健康管理多环节,充分发掘和利用医学大数据的价值对助力“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的实现至关重要。国家人口与健康科学数据共享服务平台临床中心常务副主任关健教授主持开幕式并对中心工作及其发展做了简要介绍。


    俞梦孙院士作大会报告

    论坛设主会场和分会场,围绕医学(大)数据的建设应用、共享规范、法律伦理等热点问题进行研讨,并就国家大数据与数据管理近期法律和政策进行解读。主会场以价值 挑战 共赢 共享为主题,专家们各抒己见。大会名誉主席俞梦孙院士围绕“大数据:医学创新研发的重要科技资源支撑”主题作精彩报告。报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维护人民健康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和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大数据要为“人民健康为中心”战略目标服务,促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要以有利健康的自然环境因素和人文信息,构建人和环境间的和谐关系,在解决中国医改难题的同时,要为世界做试点和样板。


    李立明、汪扬、王明旭、张永红、关健、王志翊(从左到右从上到下)分别作报告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流行病学家李立明教授,香港科技大学理学院院长、大数据与生物智能实验室主任汪扬教授,《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主编、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王明旭教授,苏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张永红教授和我校健康评价中心全科医学研究中心王志翊主任分别就“中国健康大数据”“AI与医疗:过去、现在、将来”“大数据时代的医学人文研究与成果发表”“心血管慢性病队列研究”和“全科医学与公共卫生之大数据”进行了精彩发言。大会主席关健教授作“健康医学科学数据共享与应用的伦理要求和治理框架”报告,并对“互联网+医疗健康”国家近期政策进行了解读。

    在全国首届“互联网+医疗健康”青年学术高峰论坛分会场上,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副院长吉训明教授、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所长方伟岗教授、互联网医疗诊治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朱皞罡教授、温州医科大学科技处副处长王媛媛、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科研部主任郭华等10余位专家围绕“互联网+医疗健康”主题作了专题报告。


    全体与会人员合影

    据悉,本次论坛由国家人口与健康科学数据共享服务平台临床医学科学数据中心(协和)和我校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联合《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中华医学会医学科学研究管理学分会青委会、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移动医疗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会共同主办。国家人口与健康科学数据共享服务平台临床中心常务副主任关健教授和我校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刘晓冬教授共同担任大会主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