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全国首创!温医大学子提议成现实 器官捐献志愿进社保卡
  • 作者:文/高拓 尹恬然 翁凡婷 摄/高拓等   供稿单位:团委 第一临床医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 新闻中心 基础医学院   编辑:高拓   浏览:5342
  • 10月13日,“生命之约·大爱传递”全国人体器官捐献宣传进校园活动在温州医科大学举行,现场共有240余名志愿者签署了人体器官捐献志愿书,他们的器官捐献志愿登记信息也被纳入电子健康医保卡,并显示捐献志愿“专属图标”,此举在全国属首创。

    在倡导和呼吁器官捐献的道路上,温州医科大学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把器官捐献志愿加入电子社保卡”的建议是由温州医科大学“生命之光”器官捐献宣传志愿服务团首次提出。该服务团成立于2014年,是浙江省首支大学生器官捐献志愿者队伍。此前,团队成员阅读了大量国内外文献并调研,还与学校领导沟通,并前往温州市社保局等处建议试点社保卡与器官捐献志愿相关联。团队先后将调研经历及成果以书信的形式发送给原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得到了回信与鼓励。

    在当天的活动上举行了温州市电子社保卡与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系统对接启动仪式。今后,只要在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系统登记成功的志愿者,其电子社保卡上都有一个小爱心的标志,以便人体器官捐献工作的开展。“生命之光”器官捐献宣传志愿服务团相关负责人说:“我们经过多方论证,认为该创新举措符合中国的国情,有利于医生在查阅该患者档案信息时,第一时间了解患者的捐献意向,能更好地发挥器官捐献志愿登记的意义。”

    活动现场举行了人体器官捐献进校园启动仪式暨新生医学人文第一课,器官捐献者叶沙的父母受邀来到现场。2017年,酷爱篮球的16岁少年叶沙因突发脑溢血离世,他的心、肺、肝、两个肾和一对眼角膜,被捐献给了7个急需器官移植的病人。其中5位受捐者后组成了“一个人的球队”,延续了叶沙的篮球梦,将生命的希望与大爱传递给更多的人。现场,在叶沙父母的共同见证下,绘本《叶沙行星系》正式发行,并被赠与温州市图书馆与市内小学。该书由温医学子自主策划、编绘、出版,将叶沙的感人事迹通过童话的形式,讲述给更多的孩子听,让这份无疆大爱继续传递。此外,500余名参会代表及来自温州各大高校的师生代表参加了校园定向打卡宣传行,让更多在校学生进一步了解器官捐献事业。

    温州医科大学坚持以“生命关爱”为工作主线,探索建立以学生、教师、医护人员志愿者为主体,以医疗服务为技术支撑,政府倡导、媒体推助、社会团体共同参与的红十字服务模式,先后培育了“生命之光”器官捐献宣传、生命相“髓”、血液银行、“博时”急救、“特奥”志愿服务、“星海”孤独症家庭支持计划等一批红十字志愿服务品牌,近年来多个项目获中华慈善奖、全国红十字会、浙江省红十字会的重点资助和立项。温州医科大学原校长瞿佳教授在担任全国人大代表期间专门提交了关于制定遗体捐献法的议案,全国人大代表议案办理小组专程来温医大调研并给予肯定。

    此次活动由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浙江省红十字会主办,浙江省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温州市红十字会、温州医科大学共同承办。

    (以上图片由高拓、王普、高佳琦、尹誉霏、叶千禧 邵怡嘉、曾雨琦、陈芝法、邵怡嘉、钱芸芸等提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